日媒比较中美创新企业5强:中企研发费增长率占优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6 10:11

据日经中文网3月26日报道,通过对“日经·一桥创新指数”排行榜上中美前5的企业进行分析,在催生技术创新的潜力方面,阿里巴巴集团等中国企业正在迅速追赶美国企业。中国5强研发费增长率为5.3倍,超过美国5强。

“虽然在整体竞争力方面美方占据压倒性优势,但是中国企业正在加紧扩大投资提高实力。”报道如是说。

该排行榜由日本经济新闻与一桥大学共同开发,相关指数包括“组织力”、“价值创造力”和“潜力”3个要素。对象企业为在中美排行榜中分别位居前5的美国Facebook、Alphabet和中国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等。这些企业均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中实现成长。

5家美国企业创新指数的平均值为185,高于5家中国企业的161。在企业价值、盈利能力等规模发挥作用的“价值创造力”层面,美国企业具有压倒性优势

调查时,5家美国企业的合计股票总市值为2.86万亿美元(观察者网注:按当前汇率,约合19.1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是5家中国企业的2倍以上。合计营业利润达12.27万亿日元(约合7481.66亿元人民币),与5家中国企业的差扩大到近5倍。

中国5强研发费增长率为5.3倍

报道指出,从个别企业来看,美国苹果公司的营业利润达6万亿日元(约合3658.51亿元人民币)左右,谷歌约为3万亿日元(约合1829.26亿元人民币)。中国企业中最赚钱的阿里巴巴为1.1万亿日元(约合670.73亿元人民币),综合实力方面美国企业依然遥遥领先。

另一方面,仅从指数中的“潜力”项目来看,5家美国企业的平均值为64,中国为62,差距很小中方占据优势的是研发费的增加率。美国方面,强化人工智能(AI)相关技术开发的亚马逊的研发费投资额高达2.42万亿日元左右,但是5家美国企业5年里的平均增长率为3.9倍,而5家中国企业为5.3倍。

阿里巴巴的研发费投资额达3700亿日元(约合225.61亿元人民币),增至5.7倍。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的业务是在数据技术的基础上成立的,正在社交网站(SNS)和结算等领域扩大业务。一桥大学创新研究中心的负责人青岛矢一分析认为,“中国企业的年轻经营者正在大胆实施投资”。

中国企业也正致力于构建催生创新和提高决策速度的体制,这曾是GAFA(谷歌、苹果、Facebook、亚马逊)的优势。5家中国企业董事的平均年龄为54岁,比5家美国企业年轻6岁。

限制风险

报道还提到,中美有代表性的10家企业也面临着限制和政策变更风险。继欧盟(EU)2018年出台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后,各国正在讨论隐私保护对策。企业被迫调整业务体制等可能导致增长速度放缓。虽说在中国企业收集使用个人信息的限制比欧美宽松,不过中国政府正在进一步加强对大型企业的影响力。

此外,新兴企业的崛起也可能对创新竞争的格局产生影响。网约车企业美国优步科技和新加坡Grab 等数据经济的推手正在各国快速成长。

责任编辑:奕含
中美竞争 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