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罕见业绩预警:中国竞争对手产能扩张,显示屏业务疲软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6 16:47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由于中国竞争对手的产能扩张,LCD面板价格跌幅超过预期。”今天(26日)一早,韩国三星电子(下称:三星)发布一季度业绩预警时指出。

观察者网注意到,就在昨晚(25日),京东方科技集团(下称:京东方)发布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下跌超50%,原因为半导体显示行业需求不振。

尽管如此,京东方仍向观察者网指出,其显示屏产品去年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主流市场的占有率,均位列全球第一

而另一家中企TCL则在去年依靠显示屏业务,实现了同比超过30%的净利润增长。TCL董事长李东生则在年报中坦言:“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的重心已经转移到中国。

对于上述动态,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今天对观察者网指出,三星的业绩预警不单是一家公司的预警,更是整个行业的预警。她提到:“2018-2019年全球LCD面板产能增速飞快,主要由中国大陆的投资驱动。因此,整个行业面临很大压力,短期内,利润水平都会比较低。”

CNBC报道截图

中国竞争对手的产能扩张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3月26日报道,三星当天早间警告称,预计其第一季度业绩将低于市场预期,而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其显示屏业务疲软。

报道援引三星的说法称,由于中国竞争对手产能扩张,LCD面板价格跌幅超过预期。同时,柔性OLED面板“大客户”的需求也有所下降,这种显示屏通常用于高端智能手机。

对此,路透社则指出,三星此举实属罕见,该公司以前不在正式获利公布前先发布相关言论。

至于上述“大客户”的身份,彭博社报道直指苹果——由于iPhone市场表现不佳,苹果今年1月罕见地下调营收预期,为16年来首次。

“我们的调查显示,苹果大幅削减了柔性OLED面板的采购,因为该公司试图将渠道库存降至最低。” 美国金融机构海纳国际集团(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的高级分析师侯赛尼(Mehdi Hosseini)说。

他25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智能手机行业需求疲软,正在给三星的显示屏业务部门带来压力,尤其影响到OLED面板。

侯赛尼预测称,三星本季在显示屏上的营收,较上季将下滑约50%,逊于此前预估的30-40%。

由于看好三星旗舰手机Galaxy S10,他表示,预计三星OLED面板的出货量“将在6月当季增加”。

“但增幅仍将低于此前预期。” 侯赛尼补充道。

根据三星方面的说法,除了显示屏业务面临的问题,导致业绩不及预期的另一个因素,则是市场对内存芯片的“季节性需求”疲软。

“柔性AMOLED是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就在三星“提前自哀”、把业绩不振部分归因于中企竞争的前一天,京东方公布了其2018年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京东方去年营业收入约971.1亿元,同比微增3.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4.4亿元,出现同比54.6%的下滑。

该公司解释称,半导体显示行业自去年下半年进入调整期,智能手机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电视显示屏等五大主流市场需求不振导致全尺寸产品,特别是电视显示屏价格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柔性AMOLED市场扩张未达预期、产能快速释放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不过,根据全球市场调研机构IHS的数据,去年京东方的显示屏在上述五大主流市场的市占率,均位列全球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全球最高世代线——京东方合肥10.5代TFT-LCD生产线提前量产,该公司在成都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良率也稳步提升。

除了成都、重庆、绵阳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京东方还宣布在福州投资第四条该生产线。

对于近期外界传闻与苹果的合作,京东方方面对观察者网表示:“柔性显示产品已与国内外一线知名品牌达成广泛合作。”

有关上述柔性AMOLED市场扩张不及预期的说法,李亚琴对观察者网表示认同。

“这种现状造成了投资和扩充速度过快、全球范围内柔性AMOLED的产能开工率不足等问题。”她进一步指出:“长期来看,柔性AMOLED的良率、供应链和成本问题得到解决后,规模会扩大,那对面板厂商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利润增长点。”

资料图:京东方的柔性屏 @视觉中国

“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重心移到中国”

观察者网注意到,另一家中国科技公司TCL,也于上周交出了去年的成绩单。

2018年,TCL营业收入约1133.6亿元,同比几乎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4.7亿元,实现同比30.2%的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TCL去年净利润的近70%(23.2亿元),来自其子公司——面板厂商华星光电。

去年底,TCL抛出了战略重组方案,决定剥离此前陷入巨额亏损的智能终端业务,将资源集中至华星光电的半导体显示业务上。

在2018年年报中,该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受全球性行业周期性下行影响,半导体显示产业从去年第二季度起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降,销售收入同比回落,毛利空间明显收窄。

不过,华星光电通过各项变革转型的行动,始终保持满销满产

李东生特别指出,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的重心已经转移到中国,不但规模最大,产业技术能力和各项配套产业也快速发展。

类似上述观点,《证券日报》去年12月援引迪显咨询公司分析师崔吉龙的话称,“整个显示产业由日本到韩国、再到中国台湾再到大陆,是转移的趋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显示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