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回应社保基金减持:仅限于2012年定增认购的A股股份

来源:第一财经

2019-04-03 09:28

4月2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会”)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该行不超过2%的A股股份。

公告表示,社保基金会近日通知,将自本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交通银行A股股份。其中,三个月内减持不超过742627266股,即不超过公司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六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1485254533股,即不超过公司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确定。

对此,4月2日晚间,交行回应第一财经记者称:“据我们了解,社保基金会此次减持部分股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进行的,此次减持仅限于2012年参与交行非公开发行认购的A股股份。未来,社保基金会在本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作为本行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交通银行公告截图

具体而言,社保基金会计划减持的股份,是其2012年认购的交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2012年,社保基金会和其他六家投资者一起,以每股4.55元人民币,认购交行非公开发行股票18.78亿股。

截至2018年末,社保基金会共持有交行A股和H股10923154783股,占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71%,为第三大股东

对于减持一事,国盛金融分析称,社保基金在2012年时曾参与交行定增,认购18.78亿股,成本价约4.55元/股。不考虑分红的情况下,收益约40%

本次减持前,社保基金持有交行共计109.2亿股,其中:A股18.8亿股,是其在2012年按4.55元/股参与定增时购入;H股90.5亿股,作为“战略投资”长期持有、获取稳定回报的股份,预计持股比例会较为稳定。社保基金在2004年作为战略投资者初始认购交行55.6亿股,后续又积极参与配股、定增、增持以及红股等增加持有53.7亿股。

一般而言,社保资金持有A股有两种方式——社保基金理事会直接持股及通过社保基金组合持股,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交行股权皆为直接持股,共计109亿股,占总股本的14.7%。

国盛金融称,目前社保基金理事会名下直接持有的银行股有2家,交通银行和农业银行。主要为战略投资,预计持股比例会较为稳定。社保基金旗下的“基金组合”或持仓一些银行股,但完全属于独立市场化交易行为,不会因为本次减持而形成“联动”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末,社保基金分别通过“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全国社保基金112组合”、“全国社保基金412组合”等五个账户组合,持有农业银行97.97亿股、交通银行18.78亿股、中信银行5972.31万股、中国人寿1094.97万股、新华保险920.28万股。与2017年相比,社保基金持仓中又增添了中信银行、中国人寿两只金融股。

有消息透露,4月2日上午,中投公司宣布最新人事任命,交行原董事长彭纯出任中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现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的居伟民升任总经理。

3月29日,交行发布了2018年年报,2018年归母净利增速创3年新高,同比增长4.85%,增幅创近3年新高;实现净经营收入人民币2130.55亿元,同比增长8.41%。

截至4月2日收盘,交行A股报6.28元,跌0.63%。

责任编辑:谷智轩
交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