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松时代以来全球再度“爆买”黄金,中国储备持续增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8 19:18

(观察者网 讯)

全球再度“爆买”黄金,2018年,全球央行总共购入了651.5吨黄金,仅次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前的1967年的1404吨。

而中国谜一般多年不变的黄金储备,又开始稳步增长。

彭博社和《日本经济新闻》似乎都闻出了一些味道。

彭博社4月7日报道,亚洲最大经济体中国连续第四个月扩大黄金储备,这使得投资者对全球央行继续增持黄金的前景更加乐观。而黄金价格也随之回升至每盎司1300美元。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7日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末黄金储备为6062万盎司(1885.5吨),环比增长36万盎司(11.2吨),总价值785.25亿美元。以吨位计算,中国从2018年12月至今的月流入量分别为9.95、11.8、9.95和11.2吨。

中国的黄金储备量,图自彭博社

彭博社称,作为世界顶级的黄金生产和消费国,中国正面临经济増长放缓的迹象。尽管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似乎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中国正在稳定增加黄金储备,就像在2015年中期至2016年10月所做的那样。如果中国以相同的幅度继续增持黄金,就会在2019年底成为位于俄罗斯之后的顶级买家,而俄罗斯在2018年增持了274吨黄金。

中国此前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宣布增持黄金了。2015年,央行曾宣布在当年中期将黄金储备增加57%,至5330万盎司,那是六年来的首次更新。最近一次暂停则是在2016年10月至2018年12月间。

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花旗集团全球大宗商品研究部门负责人艾德·莫斯(Ed Morse)表示,去年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对黄金的都卖力度是长久以来最为强劲的一次。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世界各国政府在2018年总共增持了651.5吨黄金,为史上第二高。其中俄罗斯为了试图打破对美元的依赖,在10年间把黄金储备增加了两倍。此外,俄罗斯在2019年2月又增加了100万盎司,为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在4月8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全球央行在一年内买入超过651吨黄金还是在1967年的英镑危机期间,当时全球总共买入了1404吨黄金。英镑危机随后还波及到了美元,促使美国总统尼克松在1971年8月取消了美元与黄金的挂钩,并导致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

布雷顿森林体系成立于1944年7月。图自《时代》周刊

日经新闻称,现在的国际市场环境和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的货币危机时代可以形成对照。国际清算银行(BIS)根据61个国家的贸易量计算的美元实际有效汇率2018年创出33年来的新高。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国家的趋势也很突出。在这样的环境下,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大量买入黄金,总买入量创出半个世纪以来最高水平。

世界黄金协会还统计了2001年至2018年9月期间各国央行的黄金购买量。居第1位的是俄罗斯,截至2018年连续13年增持黄金,这一期间把黄金储备增加至2000吨以上。截至最近的2019年2月,俄罗斯的黄金储备达到2113吨,是世界第5大黄金持有国。

图自日经中文网

另一方面,在迅速扩大黄金储备的同时,俄罗斯对于美国国债的持有额锐减至顶峰时(2010年)的不到10分之1。俄罗斯央行解释称这是分散资产,但行动非常迅速。市场上多数观点认为,此举意在对抗美国的经济制裁。站在俄罗斯的角度,美元升值趋势或许看起来也是“卖出(美国国债的)良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黄金 黄金市场 黄金储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