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 MAX停飞后无人问津,波音一季度总订单骤降近一半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0 11:01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接连导致印尼狮航、埃航空难的波音737 MAX,彻底卖不出去了。

据路透社4月9日报道,波音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订单数和交付量同比骤降在737 MAX被“全球停飞”后,这款波音“最热销机型”没有再接到任何新订单。


3月21日,美国华盛顿州伦顿,停放在波音工厂的737 MAX飞机 图自视觉中国

报告期内,波音的订单总数从去年的180架降至95架,同比下滑幅度达47.2%。报道认为,这意味着波音在经历“史上最严重危机”之际,航空公司将采取观望态度。

不过,波音还是暂时领先于欧洲的竞争对手。空客上周表示,2019年前三个月,该公司总共获得了62笔订单,但约120笔被取消,因此净订单为负。

今年第一季度,737系列的交付数大降约33%,使得波音全系机型的交付数同比下跌19%,至149架。停飞前,波音在3月份最多只交付了11架737 MAX。

报道指出,飞机的交付在财务上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制造商从航空公司那里获取大部分资金的节点。

截至4月9日收盘,波音股价收跌1.46%,至369.04美元/股。自埃航坠机以来,波音的股价已经下挫约13%。

波音股价K线图

目前,尚不清楚737 MAX是否会重返天空,包括中国民航局在内的全球各国航空监管机构,将加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牵头的审查委员会,对涉事机型的安全性展开评估。

高盛表示,预计波音第二季度不会交付任何737 MAX,在6月份巴黎航展上也很难达成新的订单。

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eries)的分析师希拉•卡海奥卢(Sheila Kahyaoglu)则认为,737 MAX在今年9月前得到修复并解禁,“可以被认为是积极的。”不过她同时指出,对737 MAX认证过程的最新审查,可能会渗透到波音的777X项目中。

3月27日,波音伦顿工厂内景 图自视觉中国

737系列的最新型号,占该公司窄体飞机产量的绝大部分,几十年来一直被视为全球航空公司的主力,在波音与空客旷日持久的竞争中也处于核心地位。

上周,波音在终于承认两起空难与自家系统有关后,不得已对737系列的生产线“砍了一刀”,宣布将从本月中旬开始,暂时把该系列飞机的产量削减近20%,从现在的每月52架降至42架。

“全球停飞”前,波音一直在提高737 MAX的交货量。过去几个月里,该机型占波音总交付量的近半数。

去年10月印尼狮航坠机时,有超过300架737 MAX正在运营,另有约4600架在订购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波音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