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接受CNBC专访:对出售5G芯片给苹果持开放态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5 11:59

【文/观察者网 尹哲】传闻不再仅仅是传闻。

当地时间14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其采访时,首次就向苹果提供5G芯片一事公开称:“在这一点上,我们是向苹果开放的。”CNBC指出,此番表态意味着,这家中国科技巨头对于旗下知识产权的思考发生了重大转变。

观察者网曾于9日报道,华为被爆可能向苹果独家出售5G芯片;随后在11日华为P30系列发布会后,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坦诚道:5G芯片我们是开放的,就看苹果用不用了。

此外,在上述访谈中,任正非重申了视特朗普为“伟大总统”的观点,并再次批评后者对一些国家、企业的“恐吓性策略”。任正非坦言,此举将抵消减税的诸多益处,吓跑海外投资。

CNBC报道截图

“对苹果是开放的”

众所周知,截至目前,华为的5G芯片只用于华为品牌的设备。不过,任正非表示,会考虑向包括苹果在内的手机厂商销售5G芯片:“在这一点上,我们对苹果是开放的。”

CNBC报道认为,本身拥有处理器的苹果,不太可能需要华为的麒麟980芯片。但是,由于仍然没有发布支持5G的设备,苹果可能对5G芯片的兴趣甚浓。

不过,苹果方面拒绝就此向CNBC表达观点。

事实上,最大的阻碍来源于政治。

报道也提到,尤以美国为主,向华为施加了巨大的政治压力。尽管华为不断否认这种说法,但美国仍宣称:这家公司是一项国家安全风险,并可能帮助中国政府实施间谍活动。

另外在商业领域,由于华为手机无法通过美国本土运营商进行销售,所以其在美国消费者中的存在感很低。

“休假期间,我们全家为乔布斯默哀

谈到苹果时,任正非赞不绝口:苹果是一家伟大的企业,其创始人乔布斯是一位“伟人”。

“乔布斯先生的伟大不在于创办了苹果,而在于他开启了移动互联时代。”任正非回忆道:“乔布斯去世的时候,我们全家正在休假。作为乔布斯的粉丝,我的小女儿提议为他默哀,我们真的这么做了。”

去年,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上超过苹果。同年,消费者业务也超越传统运营商业务,成为华为最大的收入来源。

视频/观察者网 刘易斯

任正非承认,2010年首次推出手机,并在最初几年一直徘徊在低价市场,华为的智能手机策略犯了很多错误,但也从中吸取了教训。

“我们之所以能根据较低的成本定价,一是因为我们的技术快速进步,产品成本得到降低;二是因为我们引入了西方的管理手段,运营成本也保持在低位”。

因此,“由于产品价格相对较低,西方公司很难与我们竞争。我们在这一点上已经进行了深刻反思。”任正非补充道:“我们已经提高了售价,现在很多人觉得华为贵了。”

“恐吓策略会抵消减税的作用”

在此次访谈中,任正非重申了他对特朗普的看法。他认为,特朗普是一个“伟大的总统”,但其“不足之处”可能将抵消掉很多有利于美国经济的政策。

文章写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任正非赞赏了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前者认为此举将有益于企业盈利,股市也将获得提振。

但是,特朗普对待一些国家和企业的战术策略,可能会伤及对美国的投资。

“如果特朗普总统继续恐吓其他国家和企业,并且随意扣留一些人士,谁会冒险赴美投资?大家会害怕投资打了水漂。”任正非指出,如果没有任何敢在美国投资,那谁来为减税买单?美国政府将难以解决赤字问题。

因此,“美国不需要战舰去征服世界,那样成本很高,而且攻击一个国家,那个国家就会反击。”任正非对CNBC表示:“如果一个国家很穷,那么他们就没什么可失去的,他们不怕受到攻击,但美国则不同,美国是一个富裕的国家,这样做会有很多损失。”

但任正非强调,这是他陈述其个人的观点,并非华为的立场。

另外,美国在安全领域的抱怨让华为获取了外界的关注,任正非将其比作优秀的广告。

“就连美国这样强大的国家都会害怕我们这样的小公司,那其他国家就会说,‘你们的产品好到连美国政府都怕了。不测试了,我们直接下单’。这就是一些有丰富石油储备的、财力雄厚的国家从我们这里大量购买产品的原因”。

他鼓励特朗普变得“更加友好”,并表示,美国应该避免“暴力”。

最后,他补充道,欢迎特朗普和其政府官员访问位于深圳的华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华为 华为5G 苹果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