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一季报发布在即,马斯克秀自研芯片遭英伟达“打脸”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3 16:40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我对特斯拉明年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autonomous robotaxis)充满信心。”22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一场专注自动驾驶的发布会上放话。

马斯克宣称,明年将有超过100万辆特斯拉自动驾驶出租车行驶在路上,这些车届时只需通过软件升级,便可具备“全自动驾驶(full self-driving)”的能力。

与此同时,该公司高调地展示了自研的自动驾驶芯片,并称表现比曾经的供应商英伟达(Nvidia)的同类产品好上7倍。

不过,英伟达随后发声明“打脸”,指出特斯拉的比较方法有误。

尽管马斯克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将特斯拉的发展前景好好勾画了一番,但两天后,该公司即将交出一份可能“不好看”的季度报告。


视频截图:马斯克在发布会上讲话

除非你疯了才不买特斯拉

据《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马斯克上述“雄心勃勃的”计划,将推动这家电动车制造商进入竞争激烈的打车服务。

至于商业上如何运作,马斯克设想,特斯拉车主只要按下智能手机应用上的一个按钮,他们的车就能投入商业服务,通过该公司的网络来搭载乘客。

和优步(Uber)、来福车(Lyft)等打车软件类似,特斯拉届时将收取乘车费用的25%至30%。不同的是,只有特斯拉车能够使用该公司的打车网络。

视频截图:马斯克演示出行APP

马斯克当天对投资者和分析师称,到明年年中,路上行驶的100多万辆特斯拉汽车将具备“无人驾驶”的能力。他预计到2020年底,至少有一个市场将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使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成为可能。

不过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指出,马斯克当天并没有解释需要什么样的监管批准。目前,美国联邦政府没有任何管理自动驾驶汽车的法律,只有“自愿性的指导方针”。

报道认为,马斯克所谓的监管,指的可能是涉及打车服务的地方和州法律

事实上,有关使特斯拉车主参与打车服务的计划,马斯克自2016年以来就一直在讨论。

根据他22日透露的信息,所有新生产的特斯拉车都配备了该公司定制的芯片,在硬件上满足了“全自动驾驶”的要求,剩下的就是软件相关的问题。

马斯克声称,到明年年中,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系统”将实现“功能齐全”,可靠性能达到“我们认为没有人需要注意的水平”。

只需要一个无线软件更新(OTA update),(全自动驾驶)车队就能被唤醒。”他说。

马斯克认为,该车队中的每辆车净现值将在20万美元左右,“从财务角度来说,除非你疯了才不买特斯拉。”

有时我会迟到

另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马斯克当天还预言,特斯拉将在两年后生产没有方向盘和踏板的车。

报道认为,马斯克之所以乐观,是因为其公司能够从已经上路的特斯拉车上收集大量数据,然后用这些数据来改进自己的软件。

不过,这名CEO对其公司的预测经常不准确——特斯拉推出的第一款SUV车型Model X,比原计划迟了两年;在向车主提供半自动驾驶功能方面,该公司又晚了两年。

早在2016年,特斯拉就开始讨论其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野心”。彼时的马斯克宣称,特斯拉会在2017年底前进行一次“解放双手(hands-free)”的全美旅行,但是这一目标至今仍未实现。

马斯克本人22日也对投资者承认,“有时我会迟到,但我还是会完成目标。”

错误比较被英伟达“打脸”

当天发布会的另一个重点,便是特斯拉自研的芯片。

马斯克携其公司高管——从苹果挖来的皮特·班农(Pete Bannon)一同展示了最新的芯片,强调它们能够在快速处理大量数据的同时,不会显著升温或耗尽车辆的电池。

班农称,比起曾经的供应商英伟达的同类产品Xavier,特斯拉芯片的表现要好7倍,与三星在得克萨斯州合作生产。另外,更新型号的芯片正在研发中,可能会在两年内问世。

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电脑”

尽管特斯拉在发布会上“信心满满”,但“被比下去”的英伟达很快出来“打脸”。

据金融媒体“MarketWatch”报道,22日晚些时候,英伟达发布声明表示,特斯拉对两者自动驾驶技术的比较是错误的。

这家芯片公司指出,其Xavier芯片的运算速度为30万亿次/秒,而不是特斯拉描述的21万亿次/秒,而且单个Xavier芯片支持的只是特斯拉的辅助驾驶,而不是全自动驾驶

“正确的比法应该是,特斯拉用其每秒运算144万亿次的全自动驾驶电脑,和我们的同类产品Drive AGX Pegasus相比,后者可以为人工智能感知、定位和路径规划提供每秒320万亿次的运算。”声明写道。

那么,抛开英伟达指出的“错误比较”,特斯拉声称的技术,是否已经接近使车辆能完全由电脑控制?有专家持保留态度。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已退休的工程师史蒂文·什拉多弗(Steven E. Shladover)直言,“这全是炒作。” 这名研究人员曾供职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自动驾驶研究已有45年的时间。

他(指马斯克)所声称的技术并不存在。他没有,其他人也没有。” 什拉多弗说。

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在质疑马斯克召开本次发布会的时间点——本周三(24日),特斯拉将公布第一季度业绩。本月初,该公司已经预测当季收入和盈利将出现下滑。

交付量环比大降31%

数据上来看,特斯拉第一季度共生产7.71万辆汽车,包括62,950辆Model 3、14,150辆Model S和Model X。交付消费者约为6.3万辆,其中Model 3为5.09万辆,低于分析师平均预估的5.175万辆,Model S和Model X合计交付1.21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特斯拉第一季度的交付量同比增长了110%,但较上一季度减少了31%。该公司解释称,美国联邦政府针对电动车的税收抵免优惠逐步下降,导致今年第一季度的需求提前到去年第四季度。

除了本土市场以外,今年2月起,特斯拉正式向欧洲和中国用户交付Model 3。但受制于物流运输因素,在第一季度结束时,大约有10,600辆车仍在向全球客户转运途中。

特斯拉当时表示,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将受负面影响,但季末仍有充足现金。

22日的发布会上,马斯克在被问及公司现金流时称,希望在组建“自动驾驶车队”的过程中,基本保持现金流中性,在车辆部署完毕后,现金流能转为正值。

截至当天收盘,特斯拉股价下跌3.85%至262.75美元/股,较去年12月中旬高点已下跌超过30%。

特斯拉股价K线图

屋漏偏逢连夜雨——发布会前一天发生在中国的一起事故,也把特斯拉再度推向风口浪尖。

21日晚间,上海徐汇区某小区地下车库内,一辆特斯拉Model S突发爆燃,并引燃一旁的数量汽车,损失惨重。

监控视频截图

特斯拉次日回应表示,“在得知这起发生在上海的事故后,昨晚我们第一时间派出团队赶往现场。我们正在积极联络相关部门并配合核实情况。根据目前的信息显示,没有人员伤亡。”

无独有偶,据《纽约时报》报道,就在上周,一辆停在美国匹兹堡附近服务中心的特斯拉起火,而这辆车2月份才发生过同样的事故。

报道指出,电动车由锂离子电池驱动,如果电池损坏或受到高温影响就会燃烧,这就是所谓的“热失控(thermal runaway)”。

罕见“炮轰”唯一电池供应商

说到电池,马斯克近期还对特斯拉供应商松下发起了牢骚。

事情的起因是,《日本经济新闻》两周前曝料称,由于担心特斯拉的销量,松下和特斯拉调整了在内华达州联合运营的电池工厂的扩张计划。该工厂原来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实现每年35GWh的电池产能。

对于上述报道,马斯克在推特上驳斥道,“松下的电池生产线只能达到每年24GWh的产能,去年7月以来就一直限制着Model 3的产量。别无选择,在家用和商用储能产品中,我们可能使用别家供应商的电池。”

马斯克推特截图

松下没有直接回应马斯克的言论,该公司本周在一份声明中提到,截至3月末,上述工厂确实有35GWh的产能。

彭博社报道称,马斯克与关键供应商松下发生公开纠纷,实属罕见

罗仕证券(Roth Capital Partners)分析师克雷格·欧文(Craig Irwin)指出,“特斯拉和松下需要尽快进行‘夫妻咨询’,两家公司的关系看起来十分不和谐。”

报道称,大多数分析师认为,是特斯拉的销售放缓限制了电池生产线的最大产能。但另一个可能的解释是,松下对可能出现的第三方供应商感到不快

尽管松下目前仍是特斯拉车用电池的唯一供应商,但后者正在上海新建另一个工厂,并有报道称,特斯拉正在与数家中国供应商进行合作讨论。

“特斯拉正在与中国的其他电池制造商开始接洽,这不是松下乐于看到的,”电池咨询公司Carin ERA的总经理山姆·杰斐(Sam Jaffe)说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