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净亏18亿,这家国内最早上市的电力央企或退市

来源:微信公众号“界面新闻”

2019-05-07 07:06

据微信公众号“界面新闻”(ID:wowjiemian)5月6日消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下称华电集团)在黑龙江地区的电力发展主体和资本运作平台,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0726.SH,下称华电能源)正面临退市风险。

2017-2018年,华电能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04亿元、-7.62亿元,连续两年出现大额亏损,合计亏损18.66亿元。

目前华电能源股票交易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其2019年继续亏损,将可能被暂停上市。据其最新发布的一季报,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降低20.12%至1.4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降低30.07%至1.36亿元。

2019年1月,华电能源董事兼副总经理梅君超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和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王颖秋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监事会职工监事职务。

华电能源前身为黑龙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2月,1996年A、B两种股票上市。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后,划归华电集团,成为国内最早的国有大型电力上市公司。

该公司也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发电及集中供热运营商。截至2018年底,华电能源已投入运行的全资及控股火力发电厂共八家,装机容量670万千瓦,总供热面积1.14亿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华电能源去年供热面积、供热量创历史新高,发电量创近五年来新高。2018年,该公司发电量同比增加6.43%至253.59亿千瓦时;机组利用小时完成3787小时,全年售热量完成5335万吉焦。

生产情况向好业绩却出现亏损,该公司称主要原因为:“当前火力发电行业盈利能力下滑明显,电力市场化竞争加剧,火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持续低位运行,电煤价格持续处于高位运行状态,而煤、电、热价联动不到位,火力发电侧受燃煤成本上涨冲击较大,出现了大面积的利润下滑甚至亏损”。

2018年,由于煤炭价格上涨影响燃料费增加,该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为96.37亿元,同比升高9.83%。

界面新闻梳理该公司历年年报发现,2010-2018年,华电能源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85亿、-4.35亿、-6.41亿、-0.74亿、1.1亿、-0.88亿、1.13亿、-11.4亿和-8.43亿元,九年间有七年为负值状态。

与此同时,自2001年开始,华电能源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18年为负,2013-2018年分别为-11.79亿元、-26.62亿元、-15.02亿元、-20.30亿元、-16.53亿元和-11.5亿元,每年投资活动现金流出较大。

2018年5月,上交所曾针对上述问题问询华电能源,该公司回复称“主要是公司基建及技改工程支出额度较大所致”。其“老、小、旧”机组较多,20万千瓦容量以下机组按照国家要求均陆续关停,替代新机建设投资巨大,新机配套热网建设、现有机组环保设施的改造均导致其近年基建及技改工程投资支出较大。

华电能源表示,今年其为争取撤销风险警示,将研究制定扭亏为盈工作方案,其中包括争取优先发电权电量计划及发电侧节能降耗政策奖励电量,做好大用户及跨省区外送市场交易工作;巩固现有长协煤订货渠道,通过西煤东运、北煤东运、引入俄煤、加大低质煤掺烧力度等措施;择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融资品种;推进非经营性房产、低效无效资产和参股股权处置工作。

记者 | 江帆

责任编辑:于文凯
电力 上市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