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看出美国经济致命问题:企业债务创纪录,美股价格过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7 13:48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一季度3.2%的GDP增速和4月份强劲非农数据提振下,美国经济看似稳固。但昨晚美联储公布的《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找出了美国经济的几个弱点。

其中,美联储的第一盆“冷水”就泼在美股上。上周、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双双刷新历史新高,但美联储认为,目前的美股价格相对过高。

其次,美联储指出了当下美国金融体系中最为致命的问题,即企业债务处于历史高位。而在去年11月底的《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上,美联储在已经警告过这个问题,随后12月美联储如期加息,但于今年1月份宣布“暂停加息”。

美联储变招非但没有解决问题,还让问题严重化。早前高盛已经警告,未来可能会出现金融危机时的“违约潮”。

而今年起,“转鹰为鸽”的美联储一方面受到特朗普政府的压力,另一方面面对“通胀预期不达标”的事实,降息压力越来越大,届时恐将进一步吹大美股泡沫区间。

美联储:美股有些过了

总体而言,美联储这份报告认为美国经济仍具备“韧性”。但该机构认为,目前美股股价相对过高

标普500指数市盈率高于均值

就在上周(4月30日),在各路明星上市公司公布利好财报的助攻下,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以高开的姿态,刷新各自历史高位。而在过去的10年间,标准普尔500指数更是上涨逾300%点。

美联储认为,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的预期市盈率高于30年的中位数水平,不过,仍然远低于20世纪90年代的科技股泡沫时的水平。

半年前才警告过

此外,美联储强调,非金融企业贷款处于历史高位,特别是高风险企业债务快速增长,将引发担忧。《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这也是目前美国金融体系中最为致命的一个问题。

报告指出,在过去6个月,部分类别的企业债务信贷标准有所恶化,例如高杠杆率企业的新增大额贷款所占比例已超过2007年和2014年的峰值水平。同时,“英国脱欧”溢出效应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是考验美国金融体系稳定性的潜在风险。特别是经济增长放缓将可能暴露美国企业债市场的脆弱性,例如监管较弱的私人信贷快速增长等。

数据显示,去年年初和今年之间杠杆贷款增长20.1%,非金融上市公司的债务与资产比率接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规模达1.147万亿美元。

这一切也似乎正在朝着高盛的“预言”走去。

该机构曾于去年9月预计,到2020年美国将有超过1.3万亿美元非金融企业债务到期,约占未偿还债务总额的20%;2023年到期的债务是3万亿美元。而若美联储上调利率,可能会触发和金融危机类似的“违约潮”。

就在报告公布当天,美联储高级信贷官员意见调查报告(Fed’s senior loan officer opinion survey)一份显示,部分银行在今年第一季度放宽了大中型企业商业贷款的部分条款,但收紧了商业地产贷款标准。今年第一季度,上述两种贷款需求均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有关“企业债务过高”的警告,也曾出现在去年11月的美联储《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之中,当时美联储强调,“高杠杆历来和经济下行环境下企业的财务困境和财政紧缩升级有关。”

而目前美联储在去年12月进行了第9次加息后,于今年年初宣布暂停加息:美国企业债务问题非但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变本加厉。

高盛:一味宽松纵容“僵尸企业

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推动经济恢复健康增长,但有批评人士指责美联储大规模购债行为和长期低利率环境可能催生新的泡沫。而就目前来看,市场预计美联储今年加息的概率不大。

该机构年初就已释放“暂停加息”强劲信号。另一方面,在最近的2个月内,先是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鉴于美国经济的强势,通胀水平则未达到2%的预期,美联储有降息理由。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于本月初发推,称只要降息1%,美国经济就能“坐火箭升天”

就连很少过问美国经济问题的副总统彭斯,也于5月3日接受CNBC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应该考虑降息。

虽然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变招的确给美股打了一针强心剂,但在分析师眼中,一味降息并不能解决问题。

高盛曾于今年2月警告,全球央行们慷慨的宽松政策催生了一代“僵尸企业”,那些本该倒闭的公司在宽裕的流动性中得以茁壮成长。但这些对实体经济毫无贡献的表面光鲜难掩全球增长疲态,经济增速长期且持续下降、企业营收和利润持续放缓都指向一个“僵尸化”的世界。

美国金融媒体Zero Hedge则认为,只要央行继续人为压低利率,那么“僵尸企业”就能够继续苟延残喘,收入和利润增长也只会继续放缓,稀有资源和资本就会继续被错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美联储 降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