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最快速度,瑞幸咖啡融资6.95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

2019-05-18 07:28

延续着“小蓝杯”的扩张速度,瑞幸咖啡迅速完成了登陆资本市场的计划。

据第一财经5月18日报道,北京时间17日晚,“小蓝杯”瑞幸咖啡宣布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融资规模达6.95亿美元,其也成为今年在纳斯达克IPO规模最大的亚洲公司。

瑞幸咖啡共发行3300份ADS,每份定价为17美元。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上市前发布了《瑞幸咖啡宣言》,并表示:“IPO是公司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瑞幸咖啡今后会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门店拓展,以及品牌建设和市场培育方面进行持续的大规模投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坚持高速扩张战略,坚守品质,推进咖啡消费平权。”

在拿到6.95亿美元融资后,瑞幸咖啡将得到更多资金支持,2018年7月、12月和2019年4月,瑞幸咖啡已接连收获3笔5.5亿美元融资。

从2018年1月1日试运行,到目前为止2370家门店,以及2019年5月份正式上市,瑞幸咖啡刷新中国企业近期赴美上市的最快速度,此前趣头条从创立到登陆纳斯达克花费了2年多时间,而瑞幸不过17个月。

从创始团队到整体打法,瑞幸咖啡都是一家互联网基因浓厚的创业公司,但并不影响瑞幸咖啡在国内市场攻城略地。 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认为,目前国内咖啡消费市场存在两大痛点:价格高、购买不便,而在市场切入上,瑞幸咖啡也正是瞄准这两点。

凭借着买1送1、买5送5高补贴、价格低廉的配送和网购模式,到5月份正式营业就已经覆盖了13个城市的525家门店,几乎横扫一线城市写字楼市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瑞幸在全国22个大城市落地门店2073家,累计用户1254万,全年共销售杯量8968万,这一数据步步紧逼排名第一的星巴克,同时把COSTA等其他对手甩在身后。

根据招股书公布的数据,2019年3月31日,瑞幸咖啡已经在28个城市拥有2370家门店,其中包括2163家快取店,门店主要集中在北上广和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而按照计划,2019年瑞幸咖啡有意将门店总数提升至4500家,形成中国最大的咖啡网络,并进一步向中国新的地区和城市扩张。

瑞幸的高速增长背后是大规模不计成本的投入,瑞幸在2018年的净收入为8.4亿元人民币,净亏损16.2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3月31日净收入为4.8亿元人民币,净亏损5.5亿元人民币,虽然2019年的收入和亏损情况明显改善,但依然还是遭到市场诸多质疑。

对此,瑞幸咖啡CMO杨飞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是中国首创,新零售只是利用互联网的方式,提高传统零售的效率。而咖啡的成本都算的出来,现阶段瑞幸只是追求规模和速度,所以牺牲掉一部分利润。目前本身就是利用补贴要量要速度的时候,同时打破消费者此前对咖啡的认知。

对于外界对瑞幸烧钱的质疑,杨飞表示瑞幸的核心竞争力不只是价格,而是一套系统性的成本结构创新,通过高品质、高性价比和高便利性的产品,降低门店和获客成本,提升产品品质同时降低到手价格,用户选择瑞幸也是出于一种综合考虑。

业内看来,瑞幸想达到的最终目的,未必是要和星巴克拼个你死我活,而是要打破星巴克等品牌创造的轻奢概念,倒逼连锁咖啡进入瑞幸设置的商业逻辑中,而瑞幸较低成本但密集的门店投资,和“外卖+自提”带来的高坪效将成为其优势所在。

公开数据显示,瑞幸在2019年一季度明显有所变化。比如获客成本上可以看到,2018年第一季度人均获客成本为103元,2019年一季度人均获客成本为16.9元,同比下降509%。促销费用从15.8元降至6.9元,平均月交易客户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430万人次,提升至440万人次,同比上升2.3%。

而随着瑞幸咖啡在一线城市核心区域500米之内已经实现了100%的覆盖,因此自提率大幅上升至61%,而同时和美团的合作,也会进一步减少瑞幸咖啡在配送上的成本。

同时在门店布局逐步完善之后,瑞幸开始在原有的咖啡产品之上,增加了多种饮品和轻食产品等延伸产品,通过丰富产品结构提升收入和用户粘性。

从财务数据上也可以看出,2019年一季度,瑞幸的其他产品业务部分收入为8400万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从10.8%提升至17.6%,主要就是由于新发售产品的带动。

据透露,通过补贴快速获取客户是瑞幸的既定策略,希望用适度补贴,获取这一年市场的规模和速度。未来3-5年,瑞幸咖啡还将保持适度补贴,但形式会更多样。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瑞幸咖啡的补贴是建筑在产品基础上,市场永远不缺少便宜货,但不是所有的商品打折就一定卖的好,中国的咖啡市场成长速度远超想象,上市后,随着瑞幸咖啡的品牌、市场地位和门店布局逐步完成,规模化将给瑞幸咖啡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易观分析师陈宇也表示,中国咖啡市场庞大,中国咖啡消费量年增长幅为15%-20%,而全球增速为2%,瑞幸咖啡有生长的沃土。目前来看,瑞幸咖啡亏损的现实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这是瑞幸营销策略所带来的必然结果,融资能力决定了瑞幸咖啡能否成功实现最终盈利。

责任编辑:何书睿
上市 公司上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