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美国汽车关税180天“缓刑”,欧盟又爱又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8 09:05

【导读】 本周欧盟委员会还表示,如果美国决定加征汽车进口的制裁关税,欧盟的反击将会“非常迅速”。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特朗普眼中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又多了一个:进口汽车及零部件。

昨晚(17日),特朗普签署公告做出决定,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有关经济体就汽车贸易进行谈判。他点名欧盟和日本,若无法在180天内达成协议,特朗普将考虑采取下一步措施。

由于突然得到180天的“喘息期”,昨晚多支美国汽车股止跌转涨。欧股汽车巨头也强势反弹,受此提振,欧股集体收涨。

但欧盟方面“欢迎”美国延期征收关税的决定,但对特朗普声明中“进口汽车威胁美国安全”的部分表示不满。而本周欧盟委员会还表示,已经针对美国准备好一份关税反制清单。

特朗普在声明中写道,美国汽车制造商在国内汽车市场的份额急剧萎缩,从1985年的67%(在美本土生产和销售1050万辆)下降到22%(在美本土生产和销售370万辆);而在同一时期,美国汽车进口量几乎翻了一番,从460万增加到830万量。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进口了超过价值1910亿美元的汽车。

他认为,美国国防军工实力,取决于美国汽车工业的竞争性以及在该领域投入的研发。但如今“美国国内的汽车工业正在遭受国外汽车、零部件商超额进口的威胁”。特朗普还额外点名欧盟和日本,称这两大经济体进一步对美国本土汽车商造成了负面影响。

特朗普随即指派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有关经济体就汽车贸易进行谈判。如无法在180天内达成协议,特朗普将决定是否以及如何采取进一步措施。

当晚,路透社报道称,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对此评论:“尽管双方存在一些分歧,但我们欢迎(延迟加征关税)。欧盟和美国坚持履行双方用户2018年6月达成的协议。一方向另一方加征额外关税的行为,是可以避免的。”

此外,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事务的委员马尔姆斯特伦(Cecilia Malmstrom)在当天发推,坚决反对“欧盟汽车出口商对一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这一说法。她透露,欧盟和美方将于5月27日在巴黎进行谈判,但谈判内容仅限于一个“包括汽车贸易在内的、有限的协议”,而不是“不被世贸组织允许的”协议。

5月13日,马尔姆斯特伦还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透露,如果美国决定加征汽车进口的制裁关税,欧盟的反击将会“非常迅速(quite rapidly)”。彭博社则预计,欧盟反制清单将对价值最多225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值得一提,欧盟具备“筑墙反击”的能力。

去年6月美国突然要对其盟友加征钢铝关税,最终没能“豁免”的欧盟在6月22日“以牙还牙”,对总额32.6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特朗普随后威胁对欧盟汽车及其零部件征收20%关税,而欧盟表示“加码”,将反制枪口瞄准“3000亿美元商品”,示意奉陪到底。

市场方面,美股从特朗普这份声明中感受到了利好。昨晚三大股指在集体低开的情况下,开盘2小时均翻红。美国传统汽车制造业三巨头中的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均止跌装涨。行业情绪得到提振,电动车巨头特斯拉也由跌3%收窄至跌0.6%。

但最终美股“晚节不保”,三大股指均收跌,福特、通用汽车分别收跌1.06%,1.02%。

受消息面影响福特盘中提振

欧洲汽车巨头也强势反弹。宝马德股收涨2.9%,股价重回5月8日以来的一周新高;宝马的美股ADR最高涨5.2%,盘初跌2.7%。戴姆勒欧股收涨1.99%,创5月10日以来最高;其美股ADR盘中最高涨3%,盘初跌2.3%。

在汽车股的提振下,欧洲股市集体收涨。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收涨0.52%,报1487.71点。欧洲STOXX 600指数收涨0.46%,盘中一度跌0.7%;欧洲STOXX 汽配指数收涨1.97%。德国DAX 30指数收涨0.9%,盘中一度跌1%,日内振幅接近2%;大众汽车收涨0.73%,宝马收涨2.46%。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特朗普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