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的确有商品会涨价,实在不行就...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3 09:55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美国执意加征关税,中国果断实施反制措施。鉴于关税成本转嫁到美国消费者,多家零售龙头已经发出预警:部分商品存在涨价可能。

对此,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昨天在众议院汇报工作,向议员们透露,近期自己和沃尔玛总裁“频繁交流”,但目前还没做出任何决定。

他承认,“会有一小部分商品随着关税上调而价格上涨,但如果免除(部分关税),就不会存在涨价的问题。”会后面对媒体,姆努钦再次透露美国政府会考虑取消部分商品的关税,从而达到平衡物价的目的。

他声称,大部分企业已经开始从中国以外其他地方采购商品,并未透露具体细节。早前瑞银数据显示,就沃尔玛来看,该公司仍有26%的商品需要从中国进口。

姆努钦接受众议院问询 图自yahoo视频

据彭博社消息,当地时间23日,姆努钦前往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参加听证。现场有来自犹他州的民主党议员麦克亚当斯(Benjamin McAdams)提问:关税上调可能会导致物价上涨,在我所代表的社区,如果年轻父母们买不起类似尿布、配方奶粉一类的必需品,“我该如何回答他们?”

姆努钦回答:“我能告诉你我正在密切关注这个情况。我和沃尔玛首席财务官比格斯(Brett Biggs)打了电话。而沃尔玛就是你说的那些产品的最大卖家。”

姆努钦称自己已经从沃尔玛方面了解到,这家美国零售巨头可从中国以外的渠道进货部分商品,另一些商品依旧只能依赖中国市场。

我想说我们(指美国政府和零售企业)目前还没做决定……但我们会格外留意消费问题。”姆努钦表示,自己已经和包括沃尔玛在内的多家美国零售企业进行了“频繁的交流”。

他承认,“会有一小部分商品随着关税上调而价格上涨,但如果免除(部分关税),就不会存在涨价的问题。再强调一下,大部分企业已经开始从其他地方采购商品。”

但美国财政部长并未透露美国零售商转变采购策略的细节。

走出众议院接受媒体采访时,姆努钦再次表示,美国政府会考虑对“影响特定消费者”的产品免除关税。“我们会对此格外小心,”他补充道。

姆努钦在众议院 @IC Photo

另一方面,上周四沃尔玛发布一季报,其美国同店销售增长3.4%,同比创9年来最佳表现。但该公司当天指出:关税将抬高其商品售价,让美国消费者花更多钱。而瑞银分析师迈克尔•拉瑟(Michael Lasser)本周早些时候在一份报告中估计,沃尔玛仍有26%的商品需要从中国进口。

不光是沃尔玛,美国家装零售企业家得宝(Home Depot)也在本周二预警,关税将给该公司成品造成每年10亿美元的成本;柯尔百货则认为贸易摩擦会给该公司抹去11%的利润

市场方面,美国传统零售商近期股价均有下滑。其中,柯尔百货昨日盘中深跌13.9%,较2018年11月初的历史最高83.28美元深跌34%,陷入技术位熊市。

5月22日美股柯尔百货盘中走势

值得一提,路透社曾在21日举例,如今的中美贸易局势,令美国对中国产大蒜的进口骤减,美国本土大蒜价格飙升。但该国调味品巨头味好美(McCormick)则偏爱中国大蒜。该公司CEO柯奇斯(Lawrence Kurzius)表示,“中国大蒜是无可代替的,大蒜就像红酒一样,产地很重要。”

若强行改变原料,沃尔玛内出售的味好美大蒜粉价格可能会加价,因为柯奇斯举例,加州产的大蒜要比中国进口大蒜贵3倍。

图自外国社交媒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物价 沃尔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