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收获“黑色五月”,专家:特朗普在找最后那根稻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01 09:45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在刚刚过去的5月,美国“关税大棒”使用成瘾,继对华上调关税后,又在昨天5月股市收官日向墨西哥出招。北京时间昨日下午,中方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宣布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时值美股盘前,当晚,美国股市集体低开

最终,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跌逾1%,录得年内最差月度表现,普标500指数收获“7年来最惨5月”。

连带“华为禁令”副作用影响,五大明星科技股月度跌幅创10年之最,单月市值蒸发4000亿美元,苹果累跌逾12%,英特尔累跌13%,特斯拉累跌逾22%,英伟达累跌25%。

关键美债利率进一步倒挂,程度为2007年来最为严重。

在世界范围内,全球股市5月集体下跌,共计蒸发市值5万亿美元,跑出2010年来最糟糕的5月。彭博社认为,“失控”状态下的特朗普,是美国、甚至全球经济最不想见到的。

也有专家称,特朗普将关税“武器化”,对本国经济已经造成严重影响,“特朗普就是想找出那最后一根压垮骆驼的稻草。”

科技股录得“黑色五月”

当地时间5月31日,美股开盘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受此影响,美股三大股指均大幅低开,道琼斯指数跌1.05%,标普500指数跌1.0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3%。板块方面,科技股、汽车股等全线下挫。

最终,道琼斯工业指数收跌1.41%,报24815.04点;标普500指数收跌1.32%,报2752.06点,为3月8日以来首次收于200日均线下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51%,报7453.15点,也收于200日均线下方。

月度表现方面,三大股指均终结今年月度连涨。道琼斯工业指数月度跌幅达6.69%,累计连跌6周,创2011年以来最长连跌周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连跌4周,跌幅为7.93%。

普标500指数月度跌幅达6.58%,收获“7年来最惨5月”、“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第二惨五月”两项称号。

具体来看,美股5大科技明星股FAANG全线飘绿,Facebook跌超3%,奈飞、亚马逊跌超2%,谷歌跌1.28%。苹果跌1.8%,市值报8055亿美元,市值5月蒸发逾1100亿美元。芯片类股集体下跌,费城半导体指数跌1.45%,希捷科技跌超4%,恩智浦跌约3%,英伟达跌2.6%。

5月,FANG+指数本月跌逾14%,创十年来最大单月跌幅,市值5月累计蒸发约4000亿美元,报3.21万亿;费城半导体指数累跌16.7%,创逾十年来最大单月跌幅;苹果累跌逾12%,英特尔累跌13%,特斯拉累跌逾22%,英伟达累跌25%。

中概股方面,趣头条、富途证券、爱奇艺跌逾4.6%,哔哩哔哩、京东、虎牙跌超2%,百度、新浪、阿里巴巴跌约1%。5月,阿里巴巴跌近20%,京东跌约15%。百度月度跌幅约34%,收盘价(110美元/股)刷新2013年7月来新低。

美股开盘前,特朗普宣布对墨西哥的所有进口商品加征5%关税。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认为,此举将给美国汽车行业带来极大成本。

受这一消息面影响,汽车股大跌。通用汽车深跌4.25%,福特跌2.26%,菲亚特-克莱斯特暴跌5.82%。本田、丰田分别录得跌幅2.3%、1.81%。

特朗普“掀桌子”,全球股市大出血

全球范围内,全球股市集体下跌,共计蒸发市值5万亿美元,创下2010年来最糟糕的5月。

德国DAX 30指数5月累跌约5%。法国CAC 40指数5月累跌约6.78%。英国富时100指数5月累跌约3.46%。

5月,上证指数下跌5.84%,深证成指下跌7.77%,创业板指下跌8.63%。其中,玉米板块涨75.31%、稀土板块涨19.40%、集成电路板块涨7.23%,ST板块跌幅达24.89%、物流板块跌12.62%、汽车板块跌11.45%。

盘点5月特朗普做出有损全球经济发展的决定,美国声称从5月10日把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从10%提高到25%;5月17日,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5月31日,特朗普计划对所有墨西哥输美产品征收5%的关税,并逐步提高税率至25%。

对此,雪城大学经济学教授拉福利(Mary Lovely)分析认为:“这是对全球供应链的攻击。”她指出,美企往往会通过墨西哥市场减少产生成本,增加在欧洲亚洲市场的竞争力。“但(特朗普的决定)会让美企切实感受到什么叫疼。”

“特朗普曾标榜自己是‘关税侠(tariff man)’。他把关税视为一切问题的解决方案。这就像是在玩牌的时候掀桌子,表明不会再理会任何规矩,美国想怎么用关税就怎么用关税。”

彭博社则认为,“失控”状态下的特朗普,是美国、甚至全球经济最不想见到的。

过于乐观,美国Q1经济数据被官方下调

《纽约时报》认为,特朗普如今似乎已经将美国经济的发展,完全寄希望于关税政策上。而现实中,美国经济因特朗普的决定正在遭受影响,今年一季度美国录得“远超预期”的3.2%GDP增速,最终也被证实为“略微乐观”。

5月30日,美国商务部下属经济分析统计局通过“第二次估算”,将该国一季度GDP增速下修至3.1%。

对于今年2季度经济增速数据预期,美联储内部意见并不统一。昨天,纽约联邦储蓄银行和亚特兰大联邦储蓄银行相继公布数据,前者将1.41%的预期上调至1.48%,后者将1.3%的预期下调至1.2%。

纽约联邦储蓄银行预测

亚特兰大联邦储蓄银行预测

但至少两者均认为,美国经济将严重减速。

就美国经济前景而言,十年期美债利率继续下跌,日内下跌8.52个基点,最低触及2.1280%,刷新2017年9月以来低点。3个月美债利率收2.348%。2组利差日内下跌6.087个基点,报-21.6个基点,续刷2007年以来新低,即该收益率曲线倒挂续创12年来最深。观察者网曾报道,这组关键利率倒挂示意美国经济已经亮出红灯

“(将关税)武器化对美国经济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俄勒冈大学经济学家杜伊(Tim Duy)昨天在其博客上写道,“我们不知道压垮骆驼的那最后一根稻草究竟会是什么。但特朗普似乎就是想要搞清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美股 美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