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寻求非洲稀土供应商合作,能行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06 11:13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欲打压中企供应链的美国政府,实则令本国军工命脉陷入“缺供风险”。在中方亮出“稀土牌”后,美国除了联手澳大利亚企业,如今又寻求和非洲稀土供应商的合作。

美方此举旨在做到稀土采购途径的“多元化”,但鉴于美企、非洲企业稀土加工能力的不足,此举并不能让美国减少对中国稀土的依赖:中国的稀土加工能力是全世界其他所有国家总和的5倍。

欲摆脱“单一采购途径”

据路透社6月6日消息,美国国防部正与位于马拉维的Mkango Resources公司、布隆迪的彩虹稀土公司(Rainbow Rare Earth)等供应商进行磋商,向后者寻求稀土供给。值得一提,上述两家公司虽然在非洲作业,但母公司分别来自加拿大和英国。

彩虹稀土位于布隆迪的矿区 图自东非矿业新闻

美方负责本次磋商的部门为美国国防部后勤局(DLA)。该部门顾名思义,就是保证五角大楼后勤输送,物资从飞机零部件到制服拉链不等,稀土也是其中之一。而稀土在航空航天、机械制造等领域用途广泛。据该部门最新一份(2016年9月)报告显示,DLA为美国储存总价值11.5亿美元的稀缺矿物。

DLA一位名叫杰森•聂(Jason Nie音译)的官员昨日在芝加哥举行的一场活动中介绍,美方在谈判中会向非洲企业介绍美国的稀土项目。若非洲企业愿意和美方合作,“可能”会得到一笔美国政府的补贴。

“我们正在寻找中国以外的供应商,我们想要多样化。我们不想要单一采购途径。”杰森•聂表示。

现如今美国80%的稀土供应来自中国。上月20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化工企业就已宣布联手中国以外规模最大的稀土生产商、澳大利亚矿业公司莱纳斯(Lynas Corp.),向“多样化采购”迈出一步。29日,美国防部又向国会上报《国防生产法案III》,力求减少美国对中国稀土供应的依赖。

当地时间6月4日,美国商务部再发一份名为《确保关键矿物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的报告,指出美国严重依赖外国关键矿产资源和外国供应链,建议美政府采取措施,包括推进关键矿产供应链转型、加强与盟国合作、减少国内矿产资源开发审批限制等,促进国内稀土和其他关键矿物的生产。

实际操作方面,得州矿产资源公司(Texas Mineral Resources Corp)正寻求以3亿美元开采位于该州西部的圆顶(Round Top)稀土矿。另一家美国矿业公司RER也在开采怀俄明州的矿区。

然而,美国的弱点并不是对稀土的开采,而是对稀土的加工。英国《金融时报》曾认为,中国在稀土加工方面有着无可争议的优势。

中国的稀土加工能力是全世界其他国家总和的5倍

首先,本次和美方接触的2家非洲稀土供应商,产量并不乐观。

观察者网注意到,马拉维Mkango Resources公司财报显示,该公司的前身仅为一家投资公司。作为稀土供应商,该公司才刚刚起步。目前Mkango Resources虽然已经具备开采稀土矿的能力,但其位于马拉维的稀土加工厂,预计还有数年才能上线。

另外一家稀土供应商彩虹稀土公司,已于英国伦敦上市。该公司今年在布隆迪矿区的目标就是生产5000吨精矿——稀土氧化物含量约为50%。虽然彩虹稀土具备加工稀土的能力,但最新财报显示其“产品下滑超出预期”。该公司将“布隆迪社会治安”、“非洲暴雨气候”等因素视为造成稀土产量下滑的“不确定性”。

其次,美国公司在美国本土开采的稀土矿,也会运往中国进行加工。

《南华早报》曾介绍,一家名为芒廷山口材料公司的美国公司经营着美国唯一的稀土矿。此前中国宣布,从6月1日起上调对美国部分精矿的关税税率至25%。芒廷山口材料公司将矿石出口到中国,在那里加工成钕、铈及其他元素,用于磁铁、电动汽车、智能手机和大量工业应用和电子产品。

芒廷山口材料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罗森塔尔坦言,经贸问题凸显美国对中国稀土产品供应的依赖。

芒廷帕斯稀土矿鸟瞰图。图源:SCMP Pictures

另一组数据也能说明中国在全球稀土市场的统治地位。《经济日报》介绍,截至2018年全球共有稀土储量1.2亿吨,我国有4400万吨,占比38%;2018年全球稀土矿产品产量约19.5万吨,中国产量约12万吨,占62%;全球稀土冶炼分离产量约为14.6万吨,其中中国产量12.5万吨,约占86%。

对此,路透社曾发文指出,中国的稀土加工能力是全世界其他国家总和的5倍。如果美国要达到中国稀土加工的水平,必须花上好几年的时间建造稀土加工厂。此外,中国的稀土加工技术高、成本低,其他渠道很难竞争。

需要注意的是,6月4日至6月5日,发改委先后邀请稀土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后两者对我国稀土产业发展所提出的建议。其中,专家建议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追溯审查机制;企业代表则认为需要严禁稀土相关优势核心技术外流

稀土是否会成为中国对美反制的重要筹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于5月底作出回应:

“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稀土产业发展。一方面,我们坚持稀土资源优先服务国内需要的原则;另一方面,我们也愿意满足世界各国对于稀土资源的正当需求。

你提出稀土是否会成为中国反制美方无端打压的反制武器,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非洲经济 中国稀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