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真正拼订单的时刻,波音怂了:改卖空客零部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18 10:01

【导读】 波音CEO解释:“本次航展对我们来说意义不同,和订单没有关系。”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到了真正拼订单的时刻,连续两个月颗粒无收的波音,使不上力。

全球航空领域每年最重要的会展之一巴黎航展于16日起召开,本次空客凭借推出新机型,立刻获得客户关注。而深陷停飞危机的波音,依旧没有签出一份整机订单。

自发生狮航事故和埃航事故以来至今,已经过整整100天。波音至今未找到迅速解套的方案:下游来看,不断有航司宣布延长737 MAX停飞期;上游来看,部分波音供应链甚至已放缓生产速度。

对此,波音做出两个决定:破天荒般地宣布计划向客户提供空客飞机零部件。同时波音方面也逐步接受“营销鬼才”特朗普早在4月提出的建议:称会考虑给737 MAX更名改姓。

受此影响,波音股价开盘后高走,最终收涨2.23%,报354.9美元/股。这也是波音一个月以来久违的最大单日涨幅。

巴黎航展哑火,波音求助空客救急

CNN新闻网曾指出,危机下的波音若要避免被空客抢走客户,必须把握好本次的巴黎航展。

福克斯新闻网消息称,老对手空客在本次航展上推出了A321XLR客机,续航里程将达到约8704公里,比之前的A321LR续航里程长了15%。随后,航空租赁公司(Air Lease Corp.)也宣布了一份100架空客飞机的订单,其中包括27架空客A321XLR飞机;美国廉价航空JetBlue也被曝对该机型有兴趣。

而连续两月未卖出一架飞机的波音,到了真正“拼订单”的时刻,还是没有签出一份整机订单。

对此,波音CEO米伦伯格( Dennis Muilenburg)17日于巴黎接受CNBC新闻网采访时解释称,“本次航展对我们来说意义不同,和订单没有关系,而是和MAX机型的安全复飞有关。”他透露737 MAX的安全检验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波音希望试飞工作可以“尽快进行”。

为增加整机售卖外的收入,波音在本次展会上宣布了一项“史无前例”的交易,即向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提供空客A320和A320neo窄体客机提供零部件。

波音一直在努力加强对飞机零部件供应链的控制,包括合资或直接收购。这些努力包括与制造飞机引擎、座椅和其他部件的公司达成协议。根据协议,波音将拥有并管理英国航空公司的零部件。需要注意的是,英国航空公司同时拥有波音和空客飞机。

路透社称,此举意味着波音开始寻求飞机零件服务高毛利市场的帮助。此前波音已于4月宣布撤回1月发布的财报指引,至今还未更新今年的营收预期。

而波音两年前建立了飞机服务业务,米伦伯格希望该部门在未来10年内可以成长成一个营收500亿美元的部门。在波音去年创纪录的1010亿美元销售收入中,该部门贡献了170多亿美元的收入。

延长停飞,供应链生产停滞

自发生狮航事故和埃航事故以来至今,已经过整整100天。如今波音危机状态不但没有解除,情况反而加剧。

今年3月波音737 MAX两大国内客户美国航空、西南航空,在受邀体验波音新体统后,集体宣布延长停飞。4月两家航空公司再度宣布延长至8月。6月9日,美国航空又宣布延长737MAX禁飞期至9月;4天后(13日),西南航空官网称已取消9月2号之前的737 MAX 8机型航班。

讽刺的是,《华尔街日报》曾透露,在狮航事故发生后,波音曾对美国航司、美国飞行员抱有信心,称以后者的训练程度,不会在驾驶同类机型时发生类似空难事故。而如今美国航司、飞行员反过来对波音的信任不足。《今日美国》5月22日报道,美国航空CEO曾表示,“我不认为靠营销就能确保737 MAX的飞行安全”。对此,CNBC新闻网6月13日报道认为,波音“重获信任之路”是坎坷的。

另一方面,鉴于737 MAX的受欢迎程度不如以前,上游供应商被曝已经放缓生产节奏。

《华尔街日报》14日消息称,波音737 MAX零部件供应商、德国座椅擅长上Recaro首席执行官海勒(Mark Hiller)表示,以前生产线一直在满负荷运载,但如今已经放慢脚步,同时也推迟了MAX飞机座椅的交付安排。波音MAX发动机供应商CFM International(通用电气和法国赛峰的合资公司)也表示,正在考虑减产计划。

金融服务机构瑞信((Credit Suisse)航空分析师布莱切特(Olivier Brochet)干脆认为,“在停飞令解除前,不会有人购买MAX”。

波音考虑737 MAX改名

令据彭博社消息,17日波音首席财务官格雷格•史密斯(Greg Smith)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想说我们对任何建议都持开放态度。我们会继续承诺,为确保737 MAX复飞付出全力。如果这意味着(给该型号飞机)更名改姓,那我们就会这么去做。如果不(意味),那我们就会去做目前最重要最优先的事情。”

值得一提,美国总统特朗普曾于4月15日在推特上支招,建议波音“给飞机加点额外的功能,并重新给它取个名字(rebrand)”。但当时波音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737 MAX机型此前为波音最卖座产品,该公司2018财年年报中提到,去年波音总计交付256架737 MAX机型,该单项营收约占波音总营收的三分之一。737 MAX的库存订单,则占波音客机库存订单总量的98%——波音公司似乎已把未来押注737 MAX的销量上。

而如果该机型改名,在彭博社眼里,意味着波音辛苦多年打下的品牌名称“Max”声誉已受损,是波音的一次“撤退”。

对此,在格雷格•史密斯接受采访后的当天,波音方面在给出的一份声明中强调,“暂时没有改名的计划”。但该工仍然强调,“我们现在最关注的是确保MAX机型的安全复飞,以及重新获得航司、乘客的信任。我们会保持对客户、股东所提出的建议持开放态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波音 空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