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央行3年来首次降息,韩媒指对外贸易依存度为日本2.4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18 09:36

【导读】 贸易依存度过高一直是韩国经济的一个软肋。

(观察者网讯)日本断供三种半导体核心材料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据韩联社7月18日报道,今天,韩国央行下调利率25个基点至1.50%,是三年来首次降息。

与此同时,韩联社援引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厅发布的数据指出,2017年韩国对外贸易依存度为68.8%,为日本(28.1%)的2.4倍;韩国出口依存度为37.5%,在二十国集团中仅次于荷兰和德国,排名第三。

文章称,出口依存度是一国出口总额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是表明一国经济依赖出口的一个指标。

若出口依存度过高,当出口对象国的经济和全球经济出现动荡时,该国经济随之受到影响的可能性较大。

相比之下,日本的出口依存度为14.3%,在二十国集团中仅高于美国、巴西和印度。从进口依存度来看,韩国为31.3%,日本为13.8%。

贸易依存度过高一直是韩国经济的一个软肋。报道提到,在“限韩令”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之时,韩国经济均应声下行。

不过,对于所谓的“限韩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早在2016年11月就回应称:“我没有听说所谓的‘限韩令’。中方对中韩之间的人文交流一直持积极态度。但相信大家也能理解,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是需要有民意基础的。”

另外,文章特别指出,日本此次断供的三种核心半导体材料,韩国的对日依存度高达40-90%,因此日本采取对韩限贸措施后,韩国企业紧急寻觅其他进口源。

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主持召开青瓦台幕僚会议时也表示,希望企业通过技术开发和扩大投资,摆脱严重依赖进口的产业结构。

值得庆幸的是,报道坦言,韩国的进出口依存度在不断下降。

其中,该国出口依存度从2008年的42.1%降至2018年的37.3%,同一时期,进口依存度从39.5%降至33%。

韩国贸易协会首席研究员文炳基(音)表示,日本的贸易规模大于韩国,但内需市场稳定,对外依存度较低。韩国需要实现进出口渠道多元化,通过原材料和零部件的国内生产,降低对外依存度。

责任编辑:于文凯
韩国 日本 外贸进出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