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降息潮”已拉开大幕?时隔10年美国或重启降息

来源:央视新闻

2019-07-31 20:29

据央视新闻消息,7月30日和7月31日,美联储将举行备受关注的货币政策决策会议,议息结果将于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公布。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此次会议上降息,幅度为25个或50个基点。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几乎肯定会宣布十年来的首次降息,并且将基准利率下调至少25个基点。尽管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GDP以2.1%的速度稳健增长,并且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失业率保持了较低水准,但考虑到持续疲软的通胀压力,以及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美联储在近期是连续释放了鸽派信号。

本文图自央视新闻

路透社特雷弗·亨尼卡特:此次降息将证实市场的预期。因此,股市可能对此不会有过大的反应,但在美国,市场一直表现良好,而(降息)够帮助验证这点。然而如果美联储意外的没有实施降息,那么这可能是市场不需要的信号。总之这会让市场保持良好的状态,这也是美联储想要的。他们希望有一个宽松的金融条件,而这就是他们的表达方式。

尽管市场已经消化了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但依然存在对降息的疑虑。另外,市场将关注美联储声明和主席鲍威尔的发言,并从中解读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评估,是否会在9月和后续采取多次降息,以及之后美联储将重点关注哪些经济数据,国际事件的走势等。

路透社特雷弗·亨尼卡特:显然,他们也在关注经济数据,如果有迹象显示劳动力市场放缓,或者招聘率放缓,其实我们已经看到这些有下降的趋势,这将表明美联储需要重新评估市场。在这之后,如果市场对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选举产生任何担忧,这也将成为美联储所关注的问题。另外,有关政府谈判,预算谈判等实际上任何可能破坏商业信心的事件,美联储都将会持续关注。

一旦美联储启动降息,将有很大概率进入降息周期,意味着市场将在未来迎来多次降息。在低利率的大环境下,市场的产业板块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今年以来,宽松、降息似乎已重新成为全球货币政策的主题。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全球降息的央行已在20家左右。

目前全球最关注的是美联储明晨会不会降息,以及降多少。其实很多国家今年早已开启了降息大幕,水龙头早就打开了。

2019年2月7日,印度打响了2019年降息“第一枪”,印度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25%,开启全球降息之旅。而在短短4个月内,印度央行已经连续3次降息,在货币宽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与此同时,降息已逐渐从零星个案变成群体的选择,统计显示:全球降息的央行已经超过20家,并逐渐从新兴经济体蔓延至发达经济体。

5月8日,新西兰联储实施了自2016年11月以来的首次降息,拉开了发达国家降息的序幕。6月4日,澳大利亚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也是近三年来的首次降息,并将基准利率直接降到了历史低位。

7月降息潮再度来临,就在7月18日一天就有四家央行宣布降息,分别是韩国、印尼、南非各降息25基点,乌克兰将主要利率下调至17%。

7月25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将一周回购利率大幅下调425个基点,从24%下调至19.75%,力度远超市场预期。随后,俄罗斯央行在7月26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7.25%。

责任编辑:徐乾昂
降息 美联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