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壮大 稳健前行有基础

来源:央视新闻

2019-08-15 14:21

央视网8月15日消息,中国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7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制造业投资连续回升、就业完成全年计划的八成。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之下,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随着减税降费“红利”的不断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不断积聚壮大,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中国经济稳健前行有着坚实的基础。

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来看,7月份工业生产总体平稳。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投资都保持平稳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长3.3%,连续3个月小幅回升。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7%,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不管是从生产投资还是从就业等方面判断,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仍然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新增就业867万人 完成全年计划79%

就业是民生之本。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

多部门出台措施保障就业

为保障就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专门文件,从支持多渠道就业、强化就业权益保护、扩大就业间隙规模、扩大求职创业补贴对象范围等方面帮助高校毕业生更好的融入就业市场。今年以来,国家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资金加大力度推进职业技能提升。

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持续增强

随着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稳步提升,吸纳就业的能力也在持续增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业人数同比增长4.7%。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莫荣:今年上半年,战略性的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的营业收入增长都超过12%,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合力竞相迸发,创造了大量的新岗位和新的职业。

针对目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外界担忧中国经济未来能否稳健前行。

减税降费 新动能不断积聚壮大

今年以来,中国采取的逆周期调节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逐渐显效。新个税法实施、增值税下调、社保费率降低一系列更有力的国家政策降低创业成本,更多的市场主体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的“红利”,新动能也在不断积聚壮大,这都为下阶段中国经济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齐倩
就业 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