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华为驳斥《华尔街日报》不实报道:保留一切权利捍卫荣誉

2019-08-17 13:32:56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中非合作有着多年悠久历史,但以美国为首西方媒体总是无端抹黑中企在非洲形象。近期伴随美国打压华为升级,这家中企在非洲的业务也成为美媒攻击目标。

《华尔街日报》14日撰文,声称华为利用公司技术、产品,“协助”乌干达、赞比亚、津巴布韦三国政府“监控各自政治对手”。

对此,乌干达和津巴布韦官员已经作出反驳,指责《华尔街日报》“恶意报道”。华为公司律师则在16日向《华尔街日报》发函,对该媒体不实报道进行严肃评判,华为将保留一切权利捍卫该公司荣誉。

法律相关人士今天告诉观察者网,华为本次开出的“请示函(Legal Demand Letter)”,意在以友好态度告知对方,若不配合处理此事,华为有起诉意图。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夏海波则认为,若华为这次向《华尔街日报》发出的函件有纸质版,且有署名盖章,即类似国内熟知的《律师函》。

《华尔街日报》报道开篇竟称,华为在非洲的业务中,包含所谓“未经公开披露的间谍服务”。文章援引乌干达某高级安全官员表述,称该国情报部门在“华为员工的帮助下”,入侵反政府活动人士瓦恩(Bobi Wine)的社交账号,成功挫败后者的街头集会计划。《华尔街日报》还声称在乌干达警方内部文件中看到了华为员工的名字。

而在赞比亚,该媒体又援引某高级安全官员,称华为协助该国政府进入一些反对派博主的手机和脸书页面。这些中企人员在赞比亚电信管理部门工作,帮助准确定位了反对派的位置,并与实施逮捕的警方保持实时沟通。

值得一提,《华尔街日报》承认其调查并没有找到中国在非洲的“间谍活动证据”,也没有发现华为中国高官获悉、批准相关活动的迹象,更没有证据掌握华为是如何开展所谓“间谍行动”。而华为方面在《华尔街日报》撰稿时已经向该媒体澄清,并未参与任何上述行动。

即便如此,这家媒体还是能下得了结论:“细节证明,华为员工在政府拦截反对者私人通讯的努力中发挥了直接作用。”

在此不实基础上,该媒体甚至声称,因为乌干达和阿尔及利亚安全方面合作的事情,硬扯华为在阿尔及利亚、津巴布韦涉嫌有类似行为。

对此,乌干达政府发言人奥鹏多(Ofowno Opondo)16日接受BBC新闻网采访时,指出《华尔街日报》报道内容为假。“乌干达民主体系是透明的,各党政客畅所欲言,无需通过这些手段了解对方在说什么。”

同日,津巴布韦信息部长西莉亚(Dora Siliya)也在社交媒体上反驳,《华尔街日报》报道内容是“恶意的”,“津巴布韦宪法保证公民享有隐私权。”

华为方面,该公司律师弗里德曼(Steven Friedman)于16日在其官网发布律师函,指责《华尔街日报》报道内容并没有公平、负责的体现华为在非洲国家的合法业务,尤其是当华为在《华尔街日报》撰稿过程中已反驳上述观点。对于最终的报道,华为表示“失望”。

“这些对华为业务不实、且带有诽谤性质的报道,华为将严肃对待。”声明表示,“华为保留一切权利,将捍卫其行为和荣誉。我们将乐意就此事和贵社商讨。”

法律相关人士今天告诉观察者网,华为本次开出的“请示函(Legal Demand Letter)”,意在以友好态度告知对方,华为要求对方配合处理此事,若遭拒绝,华为也表达了其起诉意图。

“刊登这种捕风捉影、抓人眼球的报道是一些西方媒体的惯用伎俩。”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媒体通过扣帽子和选择性报道的方式试图扭曲中企及其员工在海外的形象,很多时候是为了混淆视听,激起当地民众的反对情绪,抹黑中国。

信强表示,总是一些西方媒体在炒作,而非洲当事国家却并没有站出来表达反对中企建设的意见,“次数多了、时间久了,大家也都自然清楚,这些媒体肚子里装的到底是什么祸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徐乾昂

徐乾昂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徐乾昂
专题 > 华为
华为
小编最近文章
付国豪抵达北京,胡锡进接机
华为驳斥《华尔街日报》不实报道:保留一切权利捍卫荣誉
刚刚,美方把这些商品移出关税清单
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财长被曝“有苦衷”
战败日,安倍连续7年向靖国神社献祭祀费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相关推荐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