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发行全球首个负利率30年期国债,市场认购率四成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22 13:02

【文/观察者网 奕含】

在上周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1.98%的创纪录低点后,德国昨天发行了全球首个负利率30年期国债。然而,相比美债受到追捧,德债的市场认购率并不理想,只有四成。

尽管如此,观察者网注意到,美国总统特朗普仍发推文对德国此举予以称赞,并再度喊话美联储。

路透社报道截图

“固定利率市场的里程碑”

当地时间8月21日,路透社报道称,德国周三在拍卖会上首次出售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负。

“这是固定利率市场上的一个里程碑。”报道说。

作为欧元区基准债券发行人——德国当天拟计划发售20亿欧元、2050年到期、票面利率为零的新长期债券。

不过,当天实际发债数量仅为8.24亿欧元(约合9.65亿美元),不到发债目标的一半,市场认购率为41.2%。彭博社指出,这笔债券的三分之二是被德国央行购买的。

该媒体援引丹斯克银行首席分析师詹斯·彼得·索伦森 (Jens Peter Sorensen)的分析称:“从技术上来说,此次发债是失败的。”

在路透社的分析师看来,市场缺乏认购热情并不令人意外。当前,德债30年期收益率已低于0,仅本月就下跌了28个基点,创下2016年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

“这种30年期的零利债券是对市场投资意愿的极限测试……须知这种事的要点(还不在于利息高低, 而是)在于投资产品本身缺乏担当和诚意。”利率分析师玛特·凯恩斯说。

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图源:彭博社

“投资者急于寻求安全资产”

不过,财经网站“市场观察”(Market Watch)却指出,德国的这笔债券根本没有利息,但仍有投资者愿意购买。而随着债券价格上涨,将30年期国债收益率整体拉低至-0.11%。

《华尔街日报》则称,当天拍卖时,上述债券的销售额略高于面值。如果购买者坚持持有,上述8.24亿欧元的债券到期后,德国只需偿还7.95亿欧元。

该媒体认为,“德国能首次以负收益率出售30年期债券,是因为投资者急于寻求安全资产,认为收益率进一步下降将会推动未来债券价值的上升。”

外界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于9月采取新一轮货币刺激措施,其中会包括购债——有可能刺激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行。

据了解,德国此次发行的新债给当前国际债市上已有的16万亿负利债券又添一笔,而当前存量里的负利债券也多来自欧洲国家、政府。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美联储在哪?”

就在德国开拍30年期的负收益率国债之际,特朗普也注意到了这一消息。这位美国总统不由得又“迁怒”美联储。当然,特朗普并未提上述德债的市场认购率不佳一事。

他发推文称,“德国能够让投资者支付债务,作为借款者,美国对债权人更为重要,(比那一票欧洲国家更有分量),必须支付利息。(人家都在贬,我们美元可好...成了)史上最坚挺...这得让出口何其难?我们根本没有通胀!”“美联储在哪里?(为什么还要那么小心翼翼?!)”

特朗普推文

除英国外,欧洲普遍负利率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受出口影响,仅仅时隔半年德国二季度GDP再次萎缩。彭博社8月19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面对深度衰退可能性,德国政府准备采取行动提振经济,筹备相关财政刺激政策。

德国财长评估称,如果陷入衰退,可能投放约500亿欧元投资,约占德国GDP1.5%。

对于德国经济的前景,金融市场充满担忧,而后者反映在德国国债收益率走势上。

《证券时报》9日报道称,本月2日,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出现负利率,成为拥有所有主权债券负收益率的最大经济体。

不仅仅在德国,其他欧洲国家利率也非常疯狂。欧洲地区(除英国外)主权债券已经全面陷入负利率,占据了全球负利率资产的43%,其中欧洲债券市场的投资级债券近30%是负利率。

而近期负收益率债券规模激增,则与全球央行的宽松预期有关。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降息的国家已接近25个:分别是加纳、印度(4次降息)、埃及、吉尔吉斯斯坦、格鲁吉亚、牙买加、巴拉圭、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阿塞拜疆、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澳大利亚、智利、俄罗斯、韩国、印尼、南非、土耳其、美国、巴西、泰国、墨西哥。其中土耳其央行更是一次性将一周回购利率大幅下调425个基点。

虽然欧洲央行7月25日的货币政策会议维持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不变,但却调整了前瞻性指引,预期关键利率至少到2020年上半年将“保持或低于当前水平”。

对此,新华社指出,这是自2017年6月以来欧洲央行首次在货币政策声明中明确释放可能降息的信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美国 特朗普 美联储 德国 国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