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热映之际,阿里创投拟减持光线传媒2%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2019-09-03 07:48

本文转自证券时报·e公司

就在光线传媒主控出品的《哪吒》新晋国内动画电影票房冠军之际,2015年建仓光线传媒的阿里创投开始萌生退意。9月2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阿里创投拟减持不超过2%公司股份。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这是阿里创投此前高调入主A股影视公司后,首度宣布减仓操作。

减持定增股份

根据公告,持有光线传媒股份257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8.78%)的股东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8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

光线传媒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除了第一大股东之外,阿里创投目前以25763万股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三快科技以17601万股位列第三大股东。这也就意味着,即便本次阿里创投按照满额2%减持,仍然暂时不会失去第二大股东之位。

阿里创投之所以进入光线传媒前十大股东,源自2015年光线传媒的一笔定增,这也是公司IPO以来唯一的一次定向增发募资。

当时,按照24.22元每股的价格,光线传媒定向增发1.156亿股,募集资金28亿元。其中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4亿元认购9909万股光线传媒增发股,占增资后的总股本约8.8%,成公司第二大股东。

豪掷24亿入股光线传媒,成为当时阿里影视帝国不断扩张的表征。就在参与光线传媒定增之前,阿里创投还成为华谊兄弟的投资机构主体。

当时,光线传媒与华谊兄弟两家公司都筹划了定增,华谊此后将募资额提升至36亿元,并且还宣布阿里创投、腾讯和平安资管将共同参与定增,这也就意味着一举引入“三马”(马云、马化腾、马明哲)。按照当时业内的普遍观点,通过阿里创投接连入股华谊兄弟与光线传媒,正与马云所透露的未来十年阿里“健康+娱乐”的投资方向不谋而合。

阿里收缩战线?

按照当时入股光线传媒的承诺,阿里创投所持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于股份上市后12个月内锁定。由于光线传媒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份的上市日为2015年3月26日,由此计算,阿里创投相关股份已于2016年3月28日解除股份限售。可见,虽然阿里创投持股早已解禁,但是是在三年后才选择了退出。

回溯来看,阿里创投入股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的时间节点显然都定格在了相对高位。光线传媒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95%,当前前复权股价仅为9元左右。而华谊兄弟今年上半年更是录得3.8亿元的大幅亏损,相比于2015年最高点32元的价格,最新股价(前复权)仅为4.75元每股。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创投减仓光线传媒,正值《哪吒》热映之际。统计显示,这部国产动画电影上映以来,票房早已超过47亿元,跻身中国影史票房总榜前三位。

那么,本轮减持光线传媒,是否意味着阿里系开始收缩影视战线呢?

此前阿里公布接班人时,市场就有声音认为,阿里帝国或许即将进入一个战略收缩的守成阶段;再加上所投部分影视项目(包括阿里影业)近两年业绩不算理想,影视企业又频繁被爆出遭遇融资困难、新项目停滞等诸多问题,这种猜测或许不无道理。

但是,短期来看还没有更多论据支撑这一观点。一方面,截至目前,虽然华谊兄弟遭遇业绩滑铁卢,不过暂时并没有阿里创投减持华谊兄弟的消息现身;另一方面,阿里文娱此前也明确表态过,对文娱行业的敬畏心和对客户的使命感保持不变,对优质内容的坚守和对正能量的传承保持不变。

责任编辑:谷智轩
哪吒之魔童降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