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卖400余套房的*ST海马,8月没卖出一辆轿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07:51

*ST海马(原海马汽车)有着辉煌的历史。

2003年,海马汽车生产的福美来曾与北京现代伊兰特、上汽通用别克凯越一道,被评为汽车品牌的“新三样”,成功替换了“老三样”上汽大众桑塔纳、一汽大众捷达与东风雪铁龙富康,成为升级品中唯一的一款自主品牌车型。海马汽车也一度成为“国民家轿”的代名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建摄(资料图)

眼下这家公司正遭遇困境。9月4日晚间,*ST海马发布公告披露8月产销数据。数据显示,公司基本型乘用车——也就是轿车,生产了10辆,同比下降97.47%;基本型乘用车卖出了0辆,同比下降100%。

上述业绩显然难以让投资者满意。9月5日,在A股三大股指均上涨的情况下,*ST海马下跌1.65%,若拉长时间来看,公司股价较2015年最高点已经跌去了超过80%……

图片来源:Wind

车不好卖,*ST海马也在通过其他方式自救。今年5月,公司就因拿出401套房准备出售上了微博热搜。

一个月没卖出一辆轿车

*ST海马披露的8月产销数据显示:

8月汽车产量1688辆,同比下降73.65%;1-8月累计产量17240辆,同比下降62.99%。

8月销售汽车1560辆,同比下降73.96%;1-8月累计销量18755辆,同比下降63.69%。

图片来源:Wind

数据还显示,公司基本型乘用车(轿车)、SUV、MPV三大车型销量同比全面下降。除了基本型乘用车销量为0外,8月,MPV销量66辆,同比下降63.93%;SUV销量1494辆,同比下降71.48%。

就在8月23日晚间,*ST海马对外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3.2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了14.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7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约0.97亿元。

半年报还显示,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来看,在去年同期亏损3.15亿元的基础上,*ST海马在今年上半年将亏损扩大至3.46亿元。与此同时,*ST海马的毛利率在今年上半年下滑了8.6个百分点,已达到-3.86%,这就意味着车卖得越多公司会亏得越多。

*ST海马曾在回复交易所对其2018年年报问询函时表示,产量未达经济规模,产能利用率不足,造成单车制造成本上升,导致其毛利率下滑。

曾甩卖400套房自救

今年4月,海马汽车因连续两年亏损,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并变更为*ST海马。这也意味着,如果*ST海马在今年依然不能实现盈利将面临退市风险。

图片来源:*ST海马公告

为此,今年5月,景柱时隔10年后再次重回*ST海马董事长职位,并号称将进行*ST海马的第四次创业,用10年时间再造新海马。

此外,公司还在今年4、5月共计抛售401套旗下闲置房产:

4月22日,*ST海马公告称拟出售36套上海市的闲置房产和81套海口市的闲置房产,总计117套。

5月15日,*ST海马再次公告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将通过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的部分闲置房产284套。

*ST海马曾表示,出售房产预计将累计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1.7亿元。7月23日,*ST海马披露了出售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截至公告日,上述房产有15套办理了过户手续,其中上海1套、海口14套。交易金额共计795万元。

汽车行业正处寒冬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ST海马销量在达到年销量21.6万辆(即月销量1.8万辆)的巅峰后,开始出现断崖式下滑。2017年和2018年,*ST海马累计销售汽车14万辆、6.76万辆,同比分别下滑35%、52%。

据中国证券报。对于汽车销量急速下滑,*ST海马曾回应称,是受到外部大环境、公司品类战略落地和产品进一步聚焦的影响。公司表示,“众多新品上市,汽车行业竞争情况严峻,合资品牌价格持续下探。此外,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的零部件采购成本增加,商务降本难以达成既定目标。”

汽车行业进入寒冬,*ST海马的同行们日子也不好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中国汽车产销结束了自1991年以来连续27年的增长态势,2018年全国乘用车销售2370.98万辆,同比下降4.08%。

而在2019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放缓、国六提前落地和汽车市场趋向饱和的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下降13.7%和12.4%。

从上市公司已经披露的财报看,今年上半年,已经有多家车企遭遇亏损。其中,亏损额最大的是长安汽车,亏损高达22亿,主要原因在于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销量的下滑。另外4家出现亏损的是众泰汽车、一汽夏利、力帆股份和*ST海马。

据NBD汽车,某汽车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汽车行业都很难,像*ST海马这种车企估计会活得很艰难,只能看海南省政府等外界力量是否会施以援手。”

图片来源:每经网

值得一提的是,9月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提问:

“近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在公开演讲中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推动汽车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这也是首个针对重点产业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商务部能否介绍一下政策的制定情况和进展以及可能涉及哪些内容?”

对此高峰表示,目前商务部正在深入开展相关调研,广泛征求汽车行业和企业的意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并适时出台,支持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谷智轩
中国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