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企业首成全球资产净卖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6 15:14

(观察者网讯)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全球到处买买买,并于2016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买家。然而,今年以来,这一“爆买”现象有所降温,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开始大量抛售海外资产。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15日援引市场研究公司Dealogic的数据称,今年以来,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已同意出售约400亿美元海外资产,高于去年全年的320亿美元。同时,今年中国企业只购买了350亿美元海外资产。此举令中国首次成为全球资产的净卖家。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对于美国资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出售的规模已飙升至260亿美元以上,而去年全年这个数字仅为80亿美元。

报道认为,如今,中国企业买家在美国受到越来越严格的审查。“就在两年前,许多企业还在美国和欧洲达成了十亿美元级别的交易,如今它们面临的商业环境已经恶化。”文章写道。

此外,该媒体还指出,收购资产的企业的信贷渠道也有所收紧。

《金融时报》称,通过对Dealogic数据的分析,其认为至少自2009年开始,中国便一直是海外资产的净买家。

观察者网注意到,早在今年8月,普华永道也曾发布报告,称2019年上半年,中国市场的整体并购活动交易金额降至2644亿美元,同比降幅达18%,创过去十年最大半年度跌幅。

“由于境外投资机会受限以及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我们看到上半年内地战略并购交易出现金额和数量双增长。” 普华永道香港及大湾区交易服务主管合伙人陈宣统8月19日说道。

责任编辑:奕含
海外投资 走出去 卖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