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费者厅对基因编辑食品不设标注义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0 13:38

(观察者网讯)

据共同社9月20日报道,日本消费者厅19日宣布,对于大部分用基因编辑技术实施品种改良的农水产品,不会规定生产者及销售者等有义务标注其为基因编辑食品。

报道称,基因编辑食品通过切断特定基因制造而成,存在从外部插入基因和不插入的情况。而目前,推进开发的食品大部分属于不插入的类型。

对于不设标注义务,消费者厅就给出的理由是:“因为(对于没有插入外部基因的食品)无法从科学上辨别基因改变源于基因编辑还是以往的育种技术,即使有违反标注义务的商品也无法看穿。”此外,该部门还表示,从制造到流通的生产流通履历机制也不充分,无法实施追踪。

日本厚生劳动省当天发出通知称,对于同类食品的销售将采用不经安全性审查的申报制。此次通过消费者厅的公告大致敲定了流通规则,预计上述类型食品最快将于年内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没有标注,外界将无法得知是否是基因编辑食品,对于安全性有疑问的消费者必将表达不满。

鉴于消费者团体发出要求标注的呼声,报道称,消费者厅打算劝说生产者及销售者主动在包装及网上进行标注。

此外,另一方面,插入外部基因、需要通过安全性审查的食品则有标注义务。消费者厅食品标注企划课长五十岚麻衣子表示:“将就实际流通状态及海外各国的标注收集信息,若有必要也将讨论修改标注方式。”

报道称,基因编辑与转基因技术相比改变精度高,因此不易引起意料之外的变化及异常。日本国内正在对体型较大的真鲷、含有更多降压成分的西红柿等推进开发,力争实现商品化。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基因编辑 食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