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琼斯指数狂泄近500点,美股四季度头两个交易日全线走低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3 09:36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头两个交易日,美国股票市场经历了一场噩梦。

10月1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放出疲弱的制造业指数,美股急转直下,全线收跌。

次日,三大股指低开低走,一路狂泄,全部创下8月23日以来的最差表现。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指数暴跌近500点,跌幅1.86%,报26078.62点;标普500指数跌1.79%,报2887.6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56%,报7785.25点。

至于美股如此惨烈的原因,特朗普在推特上喊道,“有关弹劾的那些鬼话毫无意义,正在把股市拉下水,也拖累了你们的养老保险。但这正是民主党想要做的。他们只想着2020年的大选,却愿意伤害这个国家!”

另一方面,最新的“小非农”就业数据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收紧,企业招聘步伐正在放缓。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日报道,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和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当天表示,9月份美国企业新增员工13.5万人,较前一个月的15.7万人有所减少。更重要的是,8月份的数据较此前公布的19.5万人出现大幅下调。

道琼斯指数10月2日走势

当天的美股盘面上,道琼斯指数30只成分股中只有一家上涨,其余全部下跌。

“FAANG”五大科技股全线走低,其中苹果跌幅最高,达2.51%,市值一天蒸发超过250亿美元(约合1800亿人民币)。

中概股则呈现涨跌互现的行情,阿里巴巴、百度微涨,此前连跌8个交易日的蔚来汽车大涨20.54%。

“降息不好使了”

据CNBC报道,美国研究公司CFRA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山姆•斯托瓦尔(Sam Stovall)认为,“市场可能有点超前了。需要注意的是,制造业约占美国经济的10%,而服务业占到了90%。服务业正处于大力扩张的模式。”

“你不能忽视这一点,但你必须有所保留。”他补充道。

美国金融服务巨头INTL FCStone高管尤瑟夫•阿巴西(Yousef Abbasi)则归咎于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

“人们现在似乎倾向于这样一种观点,即(贸易摩擦)让企业界基本上无法进行投资。”阿巴西指出。

此外,华尔街研究机构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尼古拉斯•科拉斯(Nicholas Colas)在一份简报中表示,市场期待中美双方在新一轮磋商后发表积极评论。

股市不振、制造业疲弱、就业放缓之际,美联储要进一步“转鸽”的迹象也开始浮现。

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在10月底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的几率达77%。上月,美联储刚刚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75%-2%。

不过,全球金融巨头瑞银集团(UBS)却“泼冷水”说,不要指望美联储像上世纪90年代一样,能够通过降息来提振股市了。

据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2日报道,UBS在当天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上世纪90年代,美联储宽松政策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利率与股票市盈率之间存在很强的负相关关系。这种关系今天已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谷智轩
美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