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1-9月非税收入增长近三成 主要来自国企上交利润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7 21:45

据财政部网站10月17日消息,财政部于2019年10月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会上有记者问及,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支总体形势如何?如何展望四季度的财政收入形势?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前三季度,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中央和地方财政部门切实采取措施,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央通过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地方也采取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及国企上缴利润等方式增加非税收入,弥补税收下降带来的收入缺口,促进财政收支平稳运行。财政支出较快增长,大力支持稳增长和保民生等重点领域投入。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 图丨财政部网站

从财政收入看,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税收收入自5月份以来连续下降。5-9月全国税收收入分别同比下降7%、6%、2.8%、4.4%和4.2%,1-9月全国税收收入累计下降0.4%,主体税种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长:工业企业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收入下降4.1%,主要受去年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值税新增减税效果进一步放大等影响;企业所得税增长2.7%,增幅同比回落9.8个百分点,主要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以及企业利润同比下降等影响;个人所得税下降29.7%,主要是去年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调整税率的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减税效应叠加释放;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8.1%,主要受下调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等影响。各地全部顶格按50%税率减征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具体包括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1-9月“六税两费”合计下降0.6%。

在税收收入下降的同时,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下降。1-9月非税收入增长29.2%,主要是为有效应对预算平衡压力,一些特定机构和国企上缴利润及盘活国有资源资产收入增加。

从财政支出看,全国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各级财政部门面对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压力,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挖潜增收,保持较高的财政支出强度,支持国家的重大战略、重点改革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地。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9.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比预算增幅(6.5%)高2.9个百分点;支出进度为75.9%,比序时进度(75%)快0.9个百分点。中央财政通过加快财政转移支付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进度,有力支持地方加快支出预算执行。1-9月拨付地方转移支付资金60579亿元,完成预算的80.3%,比序时进度快5.3个百分点。分项目看,1-9月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9.7%、10.6%,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9.2%、10%,节能环保支出增长14.5%,农林水支出增长8.7%。

总的看,前三季度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如果将减税等因素还原回去,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区间。展望第四季度,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去年四季度财政收入基数较低,加上去年10月份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翘尾减收因素没有了,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将有所回升。从中央来看,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等还会有一些收入入库,预计可以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增长5.1%的预算目标。

责任编辑:连政
国企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