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diss瑞幸咖啡垄断花魁豆,瑞幸回应:太吓唬人了

来源:

2022-01-12 16:08

(观察者网讯)

1月11日,瑞幸咖啡官微发布“关于花魁的声明”称,瑞幸花魁系列最近部分城市及门店售罄,采购的90多吨花魁豆仅10天就被喝掉接近一半。目前第二批豆子预计明天到达部分城市,但这个产季确实也只有90多吨花魁5.0的量了。

“花魁”是近年来大热的咖啡豆品种,以其浓厚的草莓和奶油香气口味深受消费者喜爱。

2017年,埃塞俄比亚的DW生豆公司把他们的咖啡豆送到非洲咖啡协会主办的TOH(the Taste Of Harvest)生豆比赛,一支来自“Buku Abel”处理厂的日晒批次获得了TOH埃塞俄比亚的冠军。当年这个批次的生豆被北京的生豆贸易商引进,因为冠军的身份,所以冠以“花魁”之名。

“花魁”这一品种,可谓出道即巅峰。

值得一提的是,1月5日,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在微博发布视频,质疑瑞幸或构成上游供应链的隐性垄断。

当日李国庆在抖音、小红书、微博上发布了同一条视频,标题分别为:《听老李一句话,精品咖啡不适合你做》《瑞幸咖啡你到底要干个啥?》《瑞幸推花魁,老李很生气!今天就要替全国喝精品手冲的朋友,公开diss一下瑞幸,你一个卖大众咖啡的,少动点“垄断”精品豆的坏心思!》。

李国庆在视频中称,全中国一年一共才从非洲进口100多吨花魁咖啡豆,瑞幸一家就买断90多吨,有构成上游供应链的隐性垄断的嫌疑。

瑞幸咖啡这几年的确一直在升级其精品咖啡所用咖啡豆品种。

据了解,瑞幸咖啡在2021年12月21日签署最新的咖啡豆采购订单协议。

协议中瑞幸咖啡承诺将会用2022年一季度时间,在埃塞俄比亚完成超过3000吨高品质的埃塞俄比亚咖啡生豆采购,其中包括2000吨精品级耶加雪菲和80吨西达摩花魁咖啡豆。

而DW公司年产花魁咖啡豆约1100吨。2021年,花魁咖啡豆在中国的总进口量不过196吨。

瑞幸采购80吨西达摩花魁咖啡豆的消息一出,不少咖啡行业从业者还是咖啡冲煮爱好者纷纷表示瑞幸是在暴殄天物。并且质疑瑞幸咖啡是不是有意扰乱市场,什么咖啡豆都不挑,非要挑本身一年总产量也就1000多吨的花魁咖啡豆来买。

李国庆在其视频中表示,连锁咖啡用拼配豆就挺好,买花魁纯粹是搅局。他表示,这会让那些真正喝手冲、做精品的人和咖啡馆没豆子喝,或造成精品豆的涨价。

很多网友留言“你这是瞧不起谁呢”,“凭什么连锁咖啡店就不能用好咖啡豆做好的咖啡给消费者喝?很奇葩的观点”。更有网友调侃道:“欢迎大家来看李老头如何成功地失败经验。”

1月6日,瑞幸咖啡在李国庆此条微博下回应:“感谢李老师“反向带货”,90多吨精品花魁是在海外竞价夺得,谈上游垄断有点太吓唬人了。”并称精品咖啡不是精英咖啡,豆好才是根本。

责任编辑:朱琳
咖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