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率创30年新高,63%的英国民众认为政府很糟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3 18:30

路透社3月23日消息称,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当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今年2月,反映通胀情况的英国年度(过去12个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了6.2%,系30年以来最高水平,远超外界预期。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能源、燃料和食品价格的飙升。

据报道,如今英国民众的生活成本骤增,处境艰难。本月22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3%的受访者认为英国政府对经济问题的处理很糟糕(badly)。

路透社报道截图

ONS数据显示,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为6.2%,远超经济学家们此前预计的5.9%。同时,这个数字也高于1月的5.5%,创下该国自1992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G7国家中,目前英国的通胀水平仅次于美国,高居第二。

G7国家通胀水平对比 路透社报道截图

ONS表示,导致通胀上升的主要因素是能源费用和燃料价格上升。ONS首席经济学家菲茨纳(Grant Fitzner)表示:“由于各种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从食品到玩具、游戏等等,多种产品皆如此,2月份通货膨胀率急剧上升。”

菲茨纳透露,目前英国服装和鞋类商品价格在上涨,同时家具和地板价格也在回升。英国食物出厂价大幅上行,目前正处于14年来的高位水平。

这还不是最坏的情况。

英格兰银行此前预测,英国4月份通胀率将突破8%,如果能源价格继续上涨,今年秋季通胀率甚至可能达到10%。路透社认为,俄乌冲突加剧了能源等问题。但英国天空新闻(Sky News)报道认为,ONS的数据并不反映俄乌战争的影响情况,因为相关统计完成于俄乌军事冲突之前。

对于英国央行后续应采取何种货币政策,业界看法不一。

毕马威英国首席经济学家塞尔芬(Yael Selfin)表示,现在的通胀数据会对英国央行施加压力,促使其继续加息。她表示,英国物价上涨仍在继续,有可能在不久后达到顶峰。“如果通胀预期能够得到控制,且明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稳定,我们应该会看到通胀在2024年年中回到英国央行2%的目标水平。”

但也有人认为,要改善经济现状,加息需要比市场预期小。在英国财务规划机构BRI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管博德曼威思顿(Dan Boardman-Weston)看来,在目前家庭账单高企,以及税收增多的情况下提高利率,这会扼杀英国的经济复苏。

“英国央行需要谨慎去平衡,既要努力抑制通胀,又要不使经济陷入衰退。”

通胀之下,压力最大的是英国普通民众,困难家庭尤其如此。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在以往正常时期,食品价格往往会出现部分商品上涨、部分商品下跌的情况。但现在不同,食品价格全面上涨,这对较贫困的家庭造成了打击。此外,英国民众家庭能源支出同比去年上涨了25%,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路透社报道称,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表示,现在他正在帮助英国人面对几十年来最严峻的生活成本压力(worst cost-of-living squeeze in decades)。其措施包括削减燃油税(每升降低5便士)、提高福利水平使其跟上通胀步伐等等。

苏纳克承诺要“保障工薪家庭”,但他的一些具体策略事实上并不被很多人看好。英国智库Bright Blue首席执行官肖特豪斯(Ryan Shorthouse)直言,在最贫困的英国家庭中,拥有汽车的不到一半,削减燃油税来支持困难家庭,根本不具有针对性。

综合英国《卫报》消息,在本月22日公布的一项名为YouGov的民意调查中,63%的受访者认为当前英国政府对经济问题的处理很糟糕(badly)。在生活成本高企的现状下,不少英国民众认为自己的债务情况和生存处境堪忧。

专注于债务问题的非盈利组织Jubilee Debt Campaign指出,去年9月,有10%的英国家庭反映,偿还贷款本息是沉重负担,他们的债务支出同比增加35%。据受访者反映,其平均每月还款额达到创纪录的373英镑(约合3152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为至少十年来的最高值。

如今通胀一路飙升,很多人的处境只会更加艰难。

咨研组织Citizens Advice表示,有500万人表示他们无法承受4月份的能源价格上涨;非营利组织Money Advice Trust则表示,五分之一的英国成年人表示,未来三个月内,他们可能会借钱或者使用信贷来维系关键性支出。

现年62岁的伯恩(Dean Burn)是曼彻斯特一名工作了41年的工人,他表示自去年因疫情事业后,在过去12个月里他一直靠食物银行生活,房子里长期只开一盏灯。现在他担心,自己已经付不起供暖费用了。

Jubilee Debt Campaign在描述英国民众的债务问题和生存压力时写道:“生活成本上升,将那些已经生活在边缘的人们推向更深的债务和贫困深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能源 英国 CPI上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