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等3位经济学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0 18:04

(观察者网讯)诺贝尔奖官网10月10日揭晓了2022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分别为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道格拉斯·戴蒙德(Douglas W. Diamond)和菲利普·迪布维格(Philip H. Dybvig),以表彰“他们对银行和金融危机”的研究。

诺贝尔奖官方介绍,今年的三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帮助我们更加深入理解银行在经济中(尤其是在金融危机期间)的作用,且有助于理解应如何对金融市场进行监管。

据介绍,道格拉斯·戴蒙德和菲利普·迪布维格开发了多种理论模型,用于解释银行存在的原因、它们在社会中的角色如何使它们易受“银行倒闭谣言”的影响,以及社会该怎么减轻这种脆弱性。针对银行的脆弱性,戴蒙德和迪布维格提供了由政府提供存款保险的解决方案。当存款人知道国家已经为他们的钱提供了担保时,他们便无需在谣言开始时就冲向银行挤兑。戴蒙德说明了银行如何发挥重要的社会功能。作为存款者和借款者之间的中介,银行适合于评估借款者的信誉,并确保贷款被用于良好的投资。

另一位获奖者伯南克则对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进行了分析。他指出,银行挤兑是导致危机变得如此严重和持久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利用历史资料和统计方法,伯南克的分析揭示了国内生产总值下降的几种重要的因素。他发现,与银行倒闭直接相关的那些因素是经济衰退的最主要原因。

诺贝尔奖官方称,三人的成果对后续研究至关重要,这些研究增进了我们对银行、银行监管、银行危机以及金融危机的应对方式的理解。诺贝尔奖官方评价,本年度经济学奖得主的研究降低了金融危机发展为长期萧条、并对社会造成严重后果的风险。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