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芯片植入手机成本仅10元,没信号也能发短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9 16:02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介绍中国北斗发展成就和未来愿景,包括卫星系统管理、应用产业发展等。

其中,在移动终端领域,中国卫星研发的北斗芯片实现卫星和手机的互联,并实现终端小型化、芯片化、低功耗。根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介绍,我们攻克了基于北斗短报文的通信射频基带一体化芯片技术。

冉承其表示,北斗芯片植入手机成本仅为10元,在不换卡、不换号、不增加外设的同时,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情况下正常定位、报告位置以及发送短信。“未来也想把这个技术向国内手机厂商开放”。

北斗相关产业介绍

“如果基于北斗三号的服务能力,可以确保亚太地区的大众都能享受这种服务。真正就是‘一机在手,走遍亚太、走遍天下’。”冉承其如是说。

冉承其介绍称,我国已建成全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一张网,具备向行业和大众用户提供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或者事后毫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能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实测的水平到2厘米,高程可以到5厘米。“目前这张网已经为23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亿用户提供了北斗加速定位和北斗高精度服务,总服务次数已经达到2万亿次,日服务次数接近30亿次,目前国内已经为2000多万部手机提供了高精度定位服务。”

2022年上半年,中国境内申请入网的智能手机中,128款支持北斗定位,出货量超1.3亿部,占上半年总出货量的98%以上。手机地图导航中,北斗定位服务日均使用量已突破1000亿次。特别是,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已进入大众手机,在深圳、重庆、天津等8个城市开通车道级导航应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