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查查推出首个“商查版ChatGPT”,具有哪些功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7-03 14:03

近年来,人工智能成为全球数字技术创新最活跃的前沿领域之一,是数字经济的新赛道和国际竞争的新热点。同时,社会公众对于人工智能疑虑未消,在踩下油门的同时如何控制好速度与方向,从而构建安全、可信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探索基于可信数据的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成为AI未来突破的一个重要方向。

7月3日,企查查发布全球首款商查大模型——企查查“知彼阿尔法”。据介绍,这款大模型是基于企查查在商业查询领域近十年可信数据积累后进行大规模预训练的成果,后续将上线的创新产品通过大模型+企业信用数据库共同构建,用AI技术赋能企信大数据创新。

“可以说,企查查所覆盖的5亿家企业征信数据资源是企查查商查服务最核心壁垒,汇集了目前国内市场中的80个产业链,8000个行业,及海量的市场实时工商信息、风险公示、知识产权、征信报告、股权关系等300+维度的企信数据。这些数据,不仅为企查查构建了较高的竞争壁垒,也为其训练知彼阿尔法商查大模型,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企查查创始人陈德强说道。

(图:企查查商查大模型“知彼阿尔法”)

据披露,在算法层面,多年来,企查查通过运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NLP)等AI技术,现已实现在海量全球多语言文本中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的数据分析与文本挖掘,并能进一步实现深层次语义分析。在预训练模型领域籍由丰富的数据资源,企查查已经有较强的技术积累,本次企查查发布的知彼阿尔法商查大模型实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随着人工智能步入“AIGC时代”,陈德强认为,这将彻底改变数据的查询和使用模式。“行业数据规模达到了一定量级后,数据查询方式发生了变化,AIGC+企业信用数据库,可以把数据完全利用起来。”

据介绍,企查查目前发布的知彼阿尔法商查大模型,基于企查查覆盖的全球企业信用数据进行训练,相较于传统商查平台,后续基于知彼阿尔法商查大模型构建的产品实现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变革:

人机交互方面实现运用自然语言对话,即能完成复杂的查询步骤。用户要查询某项商业数据,不再局限于关键词搜索,而是可以用一段自然语言的描述,来提出自己的需求,降低用户门槛。例如,当用户想要对某公司进行浅度尽调时,可以提出“某公司行业地位怎么样?有哪些竞争对手?”知彼阿尔法大模型会从用户的描述中理解其需求,并将需求“解构”成对应的指令。这种方式,当用户在了解一家企业时,面对的知彼阿尔法大模型就像是一个专业的商业调查助手,而不是一个没有智慧的工具。

技术方面针对用户所提需求实现了秒级响应。知彼阿尔法大模型能够根据用户语义,调取企查查企信数据,然后再把“整理、归纳”后的结果呈现给用户。这种情况下,用户得到的不再是一堆零散信息,而是一个完整的答案。为提升响应速度,知彼阿尔法大模型已全量接入企查查超算平台,秒级时间就能完成查询、浏览、总结、结构化输出等繁冗步骤。

新增“多轮对话”功能,让商查平台具备了逻辑思考能力。知彼阿尔法大模型“多轮对话”功能,是该模型优于以往企查查对话式AI的一大亮点。借助这一能力,知彼阿尔法大模型可以引导用户通过多轮对话的方式,一步步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在多轮对话中,用户可以在已经得到的结果基础上,提出新的指令,从而问出更深入的问题。这种方式,让知彼阿尔法大模型不仅成为用户的助手,还可以是“引路人”,循序渐进的引导用户自己去寻求答案。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