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买黄金超过大妈?盘点七夕数据背后的消费趋势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8-24 14:50

【文/观察者网 周毅,编辑 张广凯】

爱买黄金的不止大妈,还有爱上扫货的95后年轻人。

观察者网从拼多多处获悉,百亿补贴最新数据显示,在七夕节日期间,黄金消费迎来小高峰,以95后为代表的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订单占比超过45岁以上的女性群体。其中,18岁至25岁的年轻男性订单增幅最快。

有业内人士对观察者网表示,今年七夕,年轻人在购买黄金时的消费偏好也发生了变化。在此之前,95后更加偏爱国风、IP等联名款黄金饰品。今年七夕期间,金豆子、金条、七夕足金成为年轻人的搜索热词,年轻人购买黄金正从“悦己型”消费转向“扫货式”消费。

中国黄金首饰消费量累计同比值转正 数据来源:中国黄金协会、Wind

总体来看,今年七夕黄金消费趋势,与黄金市场大盘保持了同一节奏。

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2023年上半年,全国黄金消费量554.88吨,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16.37%。其中:黄金首饰368.26吨,同比增长14.82%;金条及金币146.31吨,同比增长30.12%。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金银珠宝成为上半年商品零售类别中增长幅度最快的品类,持续为拉动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据统计,从黄金首饰消费的产品类别来看,因金价持续处于高位,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轻克重产品,且按克重计价产品销量的增幅显著高于按件计价产品;同时,消费者越来越倾向购买更具时代气息的古法金饰品和硬足金饰品。得益于居民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和避险需求的增加,实物黄金投资消费继续较快增长。

年轻人爱买黄金,只是今年七夕消费的一个缩影。

今年七夕的消费趋势,远远不止于此。

七夕期间最爱买鲜花和巧克力的省份是……

七夕是不少人表达感谢和爱意的重要时间节点。

日前,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3七夕“花”言“巧”语消费观察》。数据显示,8月以来,京东上“七夕送礼”的搜索量环比提升超20倍,其中“七夕巧克力礼盒”、“七夕鲜花”的搜索量环比提升均达30倍以上。

哪些省份的消费者,更喜欢买巧克力和鲜花呢?

观察者网对京东报告进行了简单梳理。数据显示,8月以来,七夕鲜花与巧克力的销量排名前十的省份依次是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四川、山东、河北、湖北、辽宁和浙江。在广东,心形巧克力的销量环比增长分别达709%,苏格兰绿玫瑰的销量环比增长达800%。

值得一提的是,鲜花等品类的增长,也在其他平台的数据中得到了验证。

观察者网从盒马花园处获悉,七夕当天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50%。从商品特色来看,一些有趣的变化也在发生:例如七夕礼品花束的色系,已经突破了传统的粉色红色,今年炫彩色系比较受欢迎;在花材上,不仅仅是玫瑰,荷花,彩掌花束也在涌现新机会。

8月23日下午,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观察者网表示,整个疫情以后,不管是春节、五一、端午还是现在的七夕,整个假日经济的热度都是越来越高的。人和人之间的情感消费,对美好生活和刚需品的消费都是在上升的。节假日经济为很多产品销量的提升带来了机会。

“受益于整个经济效能的进一步拉升,以及高质量发展大战略的落地,与传统中国佳节有关的产品会更加火爆。”

值得一提的是,电商经济的发展,也推动了物流等供应链行业的服务升级。

七夕佳节,礼物准时送到很重要。

一些企业已经行动起来。七夕节之前,菜鸟供应链联合多个头部美妆品牌推出“七夕准时达,晚到必赔”服务,让消费者下单时就知道准确的送达日期。观察者网留意到,日前淘宝首页推出了“天猫七夕节”会场,并在会场内设置了“极速达优选”楼层,主打极速送达的物流体验。

据悉,相关时效表达共分为两种,一种是时效承诺,表达为承诺送达时间,更具确定性;一种为时效预计,表达为预计送达时间。其中时效承诺,由菜鸟供应链联合多个热门美妆品牌推出,包括olay、欧珀莱、夸迪、drarrivo、RNW如薇和AUOU艾遇等。

“七夕节这样的特殊场景,对物流时效要求高,非常考验快递公司的全链路协同能力。”物流专家杨达卿表示,随着各平台竞争加剧,商家希望打造出节点消费的卖点,物流履约能力正在成为商家的核心竞争力,菜鸟供应链依托仓配一体化的服务,在时效和成本方面具备优势。

爱人也爱自己,奢侈品消费迎来复苏

七夕节,有人买礼物送心上人,也有人送自己。

在悦己消费等趋势下,奢侈品行业继续增长。

事实上,看整个市场大盘,从上半年数据来看,奢侈品消费一直都在强劲复苏过程中。

据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根据Vogue Business和Barclays Research调查,与第一季度相比,包括服装、鞋履和珠宝等在内,87%的奢侈品品牌在第二季度吸引了更多中国消费者的光顾。从奢侈品消费额来看,73%的受访者第二季度的实际花销超过了他们在第一季度末的预期。

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在七夕前后,奢侈品行业迎来了又一轮增长。

特卖电商唯品会数据显示,七夕前一周,石英表、机械表等手表产品销售额环比增长23%、项链等珠宝首饰销售额环比增长48%。此外,受到运动户外热潮的影响,高端户外品牌及品类呈现爆发式增长,高端运动品牌销售额环比增长231%,太阳镜销售额环比增长78%。在箱包服饰等品类中,COACH、MICHAEL KORS、VERSACE等国际奢侈品品牌增长迅猛。

一个趋势是,与往年相比,电商平台正在成为消费者购买奢侈品重要的渠道之一。今年七夕前夕,国内各电商平台也推出了多种活动,例如唯品会于8月13日上线七夕主题的“唯品奢超级大牌日”活动,诸多国际大牌名品低至1折起。无独有偶,8月9日,斯沃琪集团联手京东,开启了京东瑞表超级品牌日。

如何看待奢侈品线上消费的逐渐走高?

有业内人士认为,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电商平台与奢侈品品牌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了诸多保障与权益。即使是品牌新品,京东国际、唯品会等平台也会提供正品鉴定服务,电商平台通过鉴定为高价值商品提供最直接的正品证明,给予消费者更强的信任感。

买虚拟商品,过不一样的七夕

盲猜一下:七夕这天,冲上淘宝热搜第一的商品是啥?

玫瑰花?巧克力?

都不是。

是骂醒恋爱脑。

此前,一些影视剧作品热映热议,引发了社交媒体上关于“恋爱脑”的广泛讨论。有淘宝商家顺势推出了“骂醒恋爱脑”服务,例如每10分钟收费10-15元,需要的话还可以续单、包天。有商家表示,像七夕、情人节这些节日往往是情感问题爆发的高峰,光是骂醒恋爱脑这一项服务的销量增幅对比上个月就增长了超过130%。

有商家透露,大多数买家都是为自己的朋友下单,其中九成是女性买给自己的闺蜜。

这种看上去不可思议的需求,实际上是一种心理疏导和情绪消费。

据一位淘宝商家介绍,创业之初,她的淘宝店主要提供陪聊倾听等服务,最后发现接到的订单大多和情感问题有关。她顺水推舟地推出了“骂醒恋爱脑”服务,结果发现“下单的人越来越多,现在骂醒恋爱脑服务的销量能占到整个店铺的50%。”

站在更宏观的视角上来看,心理疏导和情绪消费,正让“创业”这个概念变得更加多元和包容。根据公开数据,过去一年来淘宝新开店的商家人数超过了500万,其中新开店的00后就超过了130万。对00后创业者而言,创业不再局限于“搞个大事业”,为他人提供情绪价值,也可以成为一门好生意。

“大家都在讨论未来什么工种会被AI取代。我想有情绪价值的永远不会。”一位00后淘宝商家说。

还有一个言之心痛的问题:七夕,没对象怎么办?

当代人好像找到了一种很新的过七夕方式:和“纸片男友”一起过。

七夕前,“纸片人”玩家们在淘宝狂买衍生周边产品,送做自己的七夕礼物,并催生出新的名词——和纸片人男友过七夕。公开资料显示,这一现象带动“纸片人男友”冲上淘宝热搜,热度增长超300%,淘宝上游戏、动漫中的虚拟形象周边也随之迎来销量暴涨。

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热门社会现象在淘宝上立刻反映到搜索量上来,这意味着公众情绪在国民电商平台正加速转变成消费意愿,这是淘宝商家的机会,如年初的孙子兵法登顶淘宝热搜等。“这一届年轻人更喜欢用购买行为直接投票,表达意向。”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