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6.3%!吉林时隔多年再超全国平均水平

来源:新华社

2024-01-20 18:25

新鲜出炉的数据显示:2023年,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时隔多年再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翻看这份“成绩单”,从一季度增速全国靠前,到二三季度和全年各项指标不断稳中向优,农业基础不断夯实,重大项目加快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气信心不断汇聚,吉林正加速向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目标迈进。

数据带劲!GDP增速时隔多年再次超全国平均水平

北国春城,寒冬时节,长春汽开区的新能源整车及配套项目施工现场,依旧热火朝天。

作为奥迪在华首家纯电动车型生产基地,奥迪一汽新能源项目是奥迪在中国首个基于PPE平台、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生产基地,生产线排布施工紧锣密鼓,不久后就能实现汽车批量生产。

松花江畔,1月18日,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120万吨/年乙烯装置2号丙烯塔顺利吊装就位、“塔起灯亮”,全面转入设备安装、工艺配管阶段。

一个个大项目持续推进的火热景象,是吉林争分夺秒抓经济的缩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行业营业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吉林省统计局局长林梅说。

回看2023年,吉林“成绩单”亮点频现:

——农业强省建设步伐稳健。全省粮食产量连续三年超过800亿斤,达837.3亿斤,再创历史新高,产量跃升至第四位;单产居全国粮食主产区第一位。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均有所增长。

——新兴动能强劲。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3.6%,动车组增长157.1%,风力发电机组增长47.6%,碳纤维增长38.3%。

——消费投资双引擎发力,内需稳步释放。冰雪经济成为全国关注的“顶流”,“冷资源”激活“热经济”。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张丽娜表示,这些经济数据彰显出吉林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为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信心。

谋新突破!培育新质生产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全省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得益于吉林省深入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扩内需、优结构、提信心、防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林梅说。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根基在实体经济,关键在科技创新,方向是产业升级。

吉林以大农业、大装备、大旅游、大数据等“四大集群”培育为重点,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康养、新服务、新电商等“六新产业”发展为方向,以新基建、新环境、新生活、新消费等“四新设施”为建设保障,不断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培育‘四大集群’、发展‘六新产业’、建设‘四新设施’,正是未来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主要抓手。”吉林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徐鹏表示。

——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作为传统工业省份,吉林省曾生产出我国第一辆国产汽车、第一列铁路客车、第一袋化肥,形成了一汽、长客、吉化等知名的“国”字号大型企业。吉林持续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设备更新、工艺升级、数字赋能,让“老树发新芽”。

“2023年规模以上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500户重点企业产值同比增长6%,促进工业经济快速止跌、稳步恢复、持续向好,有力支撑全省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说。

2023年吉林省持续推动655个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60个工业冬季不停工重点项目,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吉化转型120万吨乙烯等重点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在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等领域谋划的163个项目已落地开工77个,进入开工筹备55个。2023年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2.4个百分点,连续两年突破千亿级规模。

——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长光卫星建成世界最大的亚米级遥感卫星网络。吉林省持续以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驱动老工业基地向“新”升级。近3年,吉林全省累计投入3.58亿元,实施核心光电子器件和高端芯片、智能制造等17个重大科技专项。

“我们启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全力打造世界级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接续出台碳纤维产业发展2.0版政策措施,组建成立吉林省碳纤维产业联盟,推动碳纤维产业加快发展,目前我省原丝、碳纤维产能均位居国内首位。”宋晓辉说。

——加速布局绿色新产业。风大日晒一度被看作吉林西部的自然劣势,吉林省紧抓绿色能源发展机遇,“无中生有”集聚新能源产业。统计数据显示,吉林省风力发电量累计增速连续10个月位居全国第一。

在大安市,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正紧张施工,建成后可依托绿电,年产绿氢3.2万吨、绿氨18万吨,推动“北方氢谷”日渐成型;在吉林市,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雏形已现,建成后每年增产技术含量高、能耗低的化工材料近300万吨。

汇聚信心!加速迈向率先实现新突破目标

“吉林自身在努力,外界对吉林的预期也在发生着根本改变。”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软科学所所长徐卓顺说,吉林不断向好的经济态势,正为吉林汇聚人气,提升振兴信心。

一份数据表明吉林的汇聚力: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全年,吉林省接待国内游客3.14亿人次,同比增长172.8%,恢复至2019年的126.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277.35亿元,同比增长242%,恢复至2019年的107.3%。

“我省旅游业发展已全面恢复,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吉林省文旅厅副厅长陈思宇说。

入冬以来,吉林冰雪经济持续释放吸引力,在长白山脚滑粉雪、泡温泉,体验雾凇漂流;在延边打卡延大网红墙、民俗园、恐龙王国;在长春冰雪新天地体验万人蹦迪;在查干湖体验千年渔猎文化……社交平台上,吉林省文旅部门“认真听劝”,整理发布了多地旅行地图和游玩攻略,持续保持冰雪旅游热度。

数据显示,2023年长春龙嘉机场航班量和旅客量均超2019年同期,两项指标的恢复率均位列千万级机场第一位。

人气汇聚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到了吉林发展的未来,加大在吉林省的投资力度。

作为德国纬湃科技在中国的重要生产基地,纬湃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3年来已在吉林省投资超过5亿元。

“在新能源汽车上,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断地在中国,尤其在长春扩大投资的原因。”纬湃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怀生说。

“我们积极应对投资下行压力,精准施策,狠抓投资强度、施工进度,2023年,全省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955个,投资增长7.9%,其中百亿级以上项目15个。”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日昊说。

“‘软环境’曾经是东北地区发展的短板,让人欣慰的是,当前吉林省正加快转变营商环境,提升投资者的信心,进一步壮大吉林不断向好的经济态势。”徐卓顺说。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副局长毛永琦表示,吉林省将常态化长效化以“硬措施”优化“软环境”,让各类经营主体在吉林省放心经营、安心发展。

从开工到产品下线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实现首台风电整机出厂只用了100余天,从动工到建成松原市正泰新能的光伏设备组件下线不到100天……

吉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向市场放权、给企业松绑、让群众便利。企业更有“获得感”,来得了,留得住。

2023年全省新登记经营主体61.88万户,同比增长14%。全年高校毕业生留吉13.3万人、留吉率超过60%,创历史最好水平。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