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范式2023年营收增长36.4%,经调整净亏损持续减少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20 17:40

3月20日,人工智能企业第四范式(06682.HK)公布上市后首份年度业绩,公司2023营收人民币42亿元,同比增长36.4%。经调整净亏损4.15亿元,较2022年全年减亏人民币8888万元,经调净亏率缩小至9.9%。

公司毛利为人民币19.8亿元,同比增长33.2%,毛利率为47.1%;研发投入超人民币17亿元,研发费用率超40%。

第四范式是国内决策式AI的龙头企业,其应用范围与语言类AI有明显区别,主要服务于金融、能源电力、运营商、交通运输、制造、医疗、零售等重要行业,例如通过AIoT技术实现对水电站所有机组设备全时、全景管理,已在某巨型水电站落地,确保水电站安全运行;基于视觉AI连接机械臂智能控制技术,帮助新能源企业实现智能缺陷检测;通过AIoT技术控制所有手术室设备,实现手术全过程的人机协同决策、手术室监控与管理调度。

2023年,公司为445个企业用户提供AI服务,其中标杆用户数139个(标杆用户:全球财富500强企业或上市公司),同比增长33.7%,平均每个标杆用户收入达人民币1838万。

目前公司已建立三大主要业务板块:第四范式先知AI平台(4ParadigmSage)、SHIFT智能解决方案(4Paradigm SHIFT)、第四范式式说AIGS服务(4Paradigm AIGS)。其中先知AI平台业务规模效应显著,是开发AI模型的底座平台,也是所有业务的内核;SHIFT智能解决方案,为各行业提供智能解决方案产品;式说AIGS服务,致力于通过生成式AI技术赋能软件开发,大幅度提升开发效率。

得益于低门槛、低成本的AI应用落地能力,先知AI平台仍然是第四范式最主要和增长最快的业务。2023年,这部分业务实现营收人民币25.1亿元,同比增长68.0%,占公司总营收比例从48.4大幅提升至59.6%。

财报指出,这部分业务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受益于整体AI市场需求增长及公司大模型及生成式AI能力对产品的赋能。

相比之下,在生成式AI概念被热炒的当下,第四范式的式说大模型尚未拿出亮眼的增速。

2023年,第四范式基于公司式说大模型能力,提出AIGS技术战略,即以生成式AI重构企业软件(AI-Generated Software)。式说大模型主要服务企业用户,聚焦解决传统B端企业软件交互体验复杂和开发效率极低的问题。2023年,式说AIGS服务产生的收入为人民币4.2亿元,同比增加4.7%,占总营收的比例为9.9%。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