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右翼政党领袖遭警方逮捕 希腊掀起“反法西斯”风暴

来源:环球网

2013-09-29 18:25

28日,希腊极右翼政党“金色黎明”领导人尼古拉斯·米哈罗里亚可斯被警方逮捕。媒体分析称,这次行动是希腊政府在本国一名左翼说唱歌手被刺杀后,对极右翼势力展开的清剿行动。

尼古拉斯·米哈罗里亚可斯

9月18日,希腊反种族主义的左翼说唱歌手帕沃斯·费萨斯在雅典街头被疑似“金色黎明”成员刺杀,年仅34岁。此事导致希腊爆发反极右翼浪潮,希腊首都雅典及全国各地都出现了反极右翼的集会示威。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在案发后表示,政府将严厉打击新纳粹主义组织,“不会放任新纳粹分子毒害希腊社会”;总统帕普利亚斯更是在23日警告称,希腊即将迎来“反法西斯风暴”。虽然“金色黎明”在案发后表示他们和此案毫无瓜葛,但据希腊媒体报道称,数天前费萨斯遇刺一案已获得突破性进展,司法机构已经掌握了“金色黎明”犯罪行为的足够证据,并决定解密与此案有联系的党派议员的手机信息。

希腊民众抗议新纳粹分子

 法新社28日称,此次和米哈罗里亚可斯一同被捕的还有“金色黎明”发言人等几名该党议员。法新社援引警方人士的话称,米哈罗里亚可斯等人被控投身“犯罪组织”,警方还称在米哈罗里亚可斯的住宅搜出数把枪支,而他并没有持枪执照。此外,警方还对包括5名议员在内的“金色黎明”几十名成员发出了逮捕令。这是1974年以来首次有希腊国会议员遭到逮捕。

在本次“金色黎明”成员被捕之前,该党曾威胁其18名议员集体退出议会,而在27日,希腊政府发言人科蒂克格姆排除了该国在“金色黎明”可能退出议会之后举行大选的可能性,但可能会在议会举行递补选举。有分析称,总理萨马拉斯领导的执政联盟可能会因大选而受到影响,正被经济危机所困扰的希腊政局也有更加复杂化的可能,欧洲的经济情况也可能会受到冲击。

“金色黎明”成立于1993年,其党徽与纳粹党的党徽较为相似。该党自称是个国家主义政党,分析人士认为,“金色黎明”具有鲜明的种族主义和歧视外来移民等新纳粹特征。近几年希腊受到债务危机冲击,民众生活艰难,这使得鼓吹新纳粹主义的 “金色黎明”崛起,该党也在2012年希腊大选后进入议会。

“金色黎明”的党徽

据称,“金色黎明”的影响力已渗透进希腊警队,甚至利用军方训练武装部队来对付移民和政敌,英国广播公司28日称,这次行动标志希腊政府改变了一直以来对极右翼分子的怀柔政策。在米哈罗里亚可斯被捕后,“金色黎明”随即号召党员上街游行,据法新社称,该党数百名支持者28日在雅典警察总部门前抗议;而根据希腊民调的结果显示,“金色黎明”的支持率在杀事件后大幅下滑,仅剩6.8%。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