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面临破产求助中央 中央政府自身难保将崩盘

来源:新华网、国际在线

2013-09-29 22:44

据新华网报道,意大利首都罗马市长马里诺28日宣布,罗马市政府需要在年内偿还超过8亿欧元债务,目前面临破产风险,他将向中央政府求助并大幅削减开支。与此同时,本身已是捉襟见肘的意大利联合政府总理莱塔为了遵守向欧盟做出的控制财政赤字承诺,同一天向议会就提高增值税申请新任案投票,结果招致联合执政的中右翼自由人民党强烈反击,其内阁成员集体宣布辞职,该党党魁正是丑闻缠身的贝卢斯科尼。

尽管贝卢斯科尼在事后声称,总理莱塔要求通过提交信任案来提高增值税,这一点严重违背了党派间组建政府之初所达成的协议。但自由人民党的这一行动针对的是意大利最高法院8月初终审判决贝卢斯科尼4年监禁,根据意大利反腐法律规定,获刑后的贝卢斯科尼今后无法再担任公职,而这一结果引发的政治不确定性在过去一个多月来持续发酵。在判决作出后,自由人民党就不断以退出联合政府相威胁。

联合政府中自由人民党党魁贝卢斯科尼

罗马,下一个底特律?

新华网引述安莎社报道称,罗马市长马里诺在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关报告显示罗马市政府负责额达8.67亿欧元,市政府将与中央政府对话,以寻求获得偿还债务的能力,意大利的首都不能破产。

马里诺说,罗马市政府正在制订不同预案,随时准备出售不动产、转让无效益的企业、重新审查与企业签订的合同,同时大幅削减市长办公室开支。

“我们将在平衡财务方面尽我们所能……市长办公室的经费将从730万欧元削减至50万欧元,这在从前可能只是一个电话接线处的开支,”马里诺说。

虽然8亿欧元算不上一笔“巨资”,但对于目前“钱紧”的意大利政府来说,如何找到这笔资金也是一个难题。

贝卢斯科尼党的内阁成员集体辞职

罗马那边希望中央政府伸出援手,但后者本身已经是捉襟见肘。为遵守向欧盟做出的控制财政赤字承诺,意大利总理莱塔28日就提高增值税向议会申请信任案投票,立即招致自由人民党的强烈反击,该党派内阁成员随后宣布集体辞职。

据意大利媒体28日报道,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自由人民党总书记阿尔法诺在28日下午通过其发言人对外宣布,他与自由人民党内部成员当天经过讨论之后,在现任政府中任职的各部部长决定集体辞职,退出联合政府。当天宣布辞职的除了阿尔法诺,还包括来自自由人民党的基础设施与运输部长、农业部长、卫生部长等,他们随后也各自向媒体确认了辞职的消息。

而在自由人民党内阁成员宣布集体辞职之后,作为自由人民党领导人的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发表了一份声明。他在声明中称,总理莱塔应该为当前的政府危机负责。贝卢斯科尼表示,莱塔要求通过提交信任案来提高增值税,这一点严重违背了党派间组建政府之初所达成的协议。

政府动荡根源仍在于贝卢斯科尼私人恩怨?

自由人民党针对“莱塔就提高增值税提交信任案的决定”表达抗议只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实际上,意大利自由人民党此前已经多次威胁要集体退出现任联合政府。而导致这一切的根本原因正是意大利最高法院8月初终审判决贝卢斯科尼4年监禁,根据意大利反腐法律规定,获刑后的贝卢斯科尼今后无法再担任公职,而这一结果引发的政治不确定性在过去一个多月来持续发酵。据媒体报道,意大利参议院计划于10月4日就是否最终剥夺贝卢斯科尼的参议员席位举行投票,而自由人民党议员此前就已经明确表示,如果结果对贝卢斯科尼不利,他们将会宣布集体辞职。

意大利今年2月举行大选后,由于没有党派能够单独组建政府,议会中的各政党经过一系列的磋商,最终形成了由占议会席位多数的民主党、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自由人民党以及中间联盟共同组建的“大联盟”政府。而这个“大联盟”政府自组建以来,也不断引发外界有关其稳定性的担忧和猜测。如今自由人民党内阁成员集体辞职,再度让意大利政局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意大利《新闻报》在28日的报道中把现任政府的状态描述为“岌岌可危”。有分析指出,随着自由人民党内阁成员退出联合政府,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的政局可能会再度陷入“混乱”。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28日明确表示,意大利需要一个稳定的政府,他不希望意大利再回到大选投票之中去。他表示,“我们所需要的政府应该具有行动力,做出决策并制定方针,来解决我们国家的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唐绪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