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四天连续三起涉枪案件 巴黎为何不再安全

来源:东方早报

2013-11-20 14:27

18日,一男子手持一支霰弹枪闯入巴黎市中心《解放报》总部大厅开枪,一名27岁摄影助理胸部和腹部中弹,伤势严重。随后,该男子乘坐地铁前往巴黎兴业银行总部,在大厅外开了3枪,打碎一面玻璃。据悉,3天前,他持枪闯入法国24小时新闻台BFMTV位于巴黎,威胁新闻人员,所幸无人受伤。虽然监控摄像头拍到男子袭击的过程,但目前这名枪手仍未被抓捕归案。

嫌犯持枪照片

法国首都四天三起涉枪案,有两起发生在媒体大楼里,这让法国各大报社也进入紧急戒备状态。凶手疑似同一人,巴黎警方正在全城搜捕。巴黎为何不再安全?法国《解放报》高级编辑尼古拉•德莫兰认为,“如果报纸和媒体不得不变成防卫森严的堡垒,那我们的社会一定哪里出现了问题。”据悉,近年来欧洲经济持续低迷,失业问题日益严重,安全预算的不断减少,以及枪支合法化,或成为推高犯罪率的“凶手”。

尼古拉•德莫兰称,“在一个民主国家,当一个人拿着枪走入一家报社,不管这个人是否心理有问题,都是一个十分、十分严重的问题。”

四天内连续三起涉枪案件,为巴黎即将临近的圣诞节蒙上阴影。阴影背后,可能是笼罩在整个法国上空更大的阴霾:一面是作为民主与启蒙精神发源地的骄傲与坚持,另一面是后殖民时代移民、宗教与族群矛盾引发的各种不容忽视的社会冲突;一面是在中东、非洲国际事务中的高调参与,另一面是陷入泥潭的经济以及过高的失业率。欧盟时代的法国正在这样矛盾的双重身份中艰难前行。

18日,男子闯入巴黎市中心《解放报》

四天内连续三起涉枪案 嫌犯当时很冷静

当地时间18日上午10时15分左右,一名男子手持一支霰弹枪,闯入巴黎市中心《解放报》总部大厅开枪。一名27岁的摄影助理胸部和腹部中弹,伤势严重。

19日出版的《解放报》援引一名员工的话报道:“那个家伙从他的手提包里掏出一把枪,朝他看到的第一个人开了两枪。整个过程不超过10秒钟。我们任何人都可能受伤。枪手什么也没说,马上离开。”报社记者阿纳斯塔西娅•维克林描述当时场景:“我刚到报社,看见一个男的躺在地上,捂着肚子,到处是血。”

《解放报》说,那名摄影助理当天是第一天上班,中弹部位之一位于心脏附近,已经接受手术,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观察,尚未脱离危险。《解放报》高级编辑法布里斯•鲁斯洛说,凶手为男性,短发,看上去40多岁。18日上午10时15分左右,监控摄像头拍到枪手在《解放报》大楼附近。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男子换了一身衣服,乘坐地铁于11时45分左右抵达距市中心约10公里的拉德方斯商业区,在兴业银行总部大厅外开了三枪,打碎一面玻璃。周围10多名路人或银行员工没有受伤。目击者弗朗西斯科•阿尔瓦雷斯说,枪手没有瞄准任何人,而是朝天开枪,然后朝着玻璃开枪。

地铁监控拍摄到的男子画面。

不到一个小时后,一名男子向警方报案说,他在拉德方斯附近的皮托镇驾车时遭一名持枪男子劫持,枪手强迫他往巴黎市中心开,在香榭丽舍大街下车逃跑。

这是数天内法国媒体机构第二次发生枪手袭击事件。3天前,一名男子持霰弹枪,闯入法国24小时新闻台BFMTV位于巴黎的总部,威胁员工,但无人受伤。报道称,枪手从枪膛退出几发子弹,同时威胁一名高级编辑:“下次,我不会放过你。”

BFMTV总编费利佩•安托万当时与枪手面对面,他说,那名男子盯着他,显得冷静,“一点也不慌张”,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并非神智失控。

男子持霰弹枪闯入法国24小时新闻台BFMTV位于巴黎的总部。

巴黎检方晚些时候公开监控摄像拍到的枪手照片,呼吁民众向警方提供任何线索。

根据两起枪击案、持枪威胁案和劫车案的作案手法,以及凶手着装特点、所用弹药,警方认为四起案件最有可能是同一人作案。巴黎检察官弗朗索瓦•莫林表示嫌疑人是白人,欧洲血统,灰白短发,年纪在35到45岁之间,中等身高。警方表示,已经获取了嫌犯的DNA,正对其进行分析。

正在以色列访问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告诉记者,他已经下令内政部长瓦尔斯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缉拿那名枪手,说他“试图杀人并且可能在明天或任何时候继续杀人”。

警方在香榭丽舍大街一带以及巴黎周边地区展开搜捕。当地记者表示,看到地铁站入口同样部署警员和警车。一架警用直升机在凯旋门上空盘旋。法国内政部长曼努埃尔•瓦尔斯说,警方已经在巴黎所有主要媒体机构,如《世界报》、《费加罗报》等布置警力,防范类似袭击。

警方展示嫌犯照片

法国日益增强的不安全感

据称,枪手在作案时没有提及自己的动机。《解放报》撰稿人安涅特•维尔德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由于右翼狂热主义、种族主义以及反犹太主义的复苏,法国目前被笼罩在一个“奇怪的、狂热的气氛中”。

尽管巴黎小报《巴黎人》称这名男子为“疯狂枪手”,但美国《新闻周刊》巴黎分社社长克里斯多夫•迪克并不同意这一观点。他认为,不要轻易下任意结论,“他很可能因为某种原因愤怒,可能寻求某种复仇,他并没有新闻所描述的那么疯狂,他很精确地寻求自己的目标”。

无论怎样,法国的犯罪案件正日渐增多。法国《星期日西南报》9月底公布的一项伊佛普研究所的民调结果显示,84%的法国人认为犯罪率正在不断升高。当被问起“是否认为犯罪率显著升高”时,直接回答“是”的受访者的数量,从2007年的21%上升到2011年的32%和2012年的45%,今年9月前这一比例达到了55%。这项在线调查于2013年9月18日到20日发起,共有1364人参与。

但与此相对应的是,法国的安全预算正在减少。法国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今年5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和2013年第一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2012年失业率达10.6%,青年失业率25.7%,失业绝对人口数量超过322万,创10多年来最高水平,公共债务占GDP比重攀升至90.2%,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为4.8%。为了应对这一问题,奥朗德采取的措施包括选择性增税以及减少公共开支。2014年,法国的安全预算将减少5%,这一消息直接引发了本月14日法国警察工会在巴黎举行的示威与罢工活动。

在法国预算削减的同时,由于近年来欧洲经济持续低迷,大量东欧犯罪团伙涌入法国,造成非常严峻的安全形势。另一方面,枪支的日益泛滥也成为摆在奥朗德面前的一大问题。

在法国,枪支可以被合法买卖。虽然受到极为严格的限制,但从去年3月造成7人死亡、震惊世界的图卢兹校园连环枪击案,到去年9月的阿讷西枪击案,再到今年3月的马赛枪击案。法国公民似乎离枪口并不遥远。

法国的改变,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通过卓越勇气与决心来推动深层改革。但目前,奥朗德的支持率已从就任初期的61%降至26%,成为法国历史上支持率下降速度最快的一位总统。

责任编辑:张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