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习近平的中国梦是强国梦强军梦强人梦

来源:大公报

2013-12-23 15:40

大公网今日(23日)综合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英国媒体从玉兔登月、防空识别区以及中美军舰在南海相遇等事件分析习近平的中国梦和最近的举措对国际关系的深远影响。有媒体认为习近平的中国梦是强国梦和强军梦,同时他也会在其中展示强人形象。

《经济学人》的《向月球进发》中称“习近平很快巩固了权力,如今开始将其展示出来”,习近平2012年11月上台数天开始喊出“中国梦”口号。从那之后,这一口号铺天盖地,到处可见。

《经济学人》:习近平很快巩固了权力,如今开始将其展示出来

习近平的中国梦包括“强国梦”和“强军梦”,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他更摆出强人形象。

文章认为,中国最近在区域中的诸多行动显得更加硬气。比如中国在11月宣布了东海防空识别区。

此外还提到中美海军日前在南中国海的紧张对峙认为,中国在这一对峙行动中的表现很有可能增加美国的担心,那就是中国正在将南海这一重要的商业通道视为自己的后院。

文章注意到中国媒体对“嫦娥三号”登月的报道。《解放军报》说,现在还不能说中国人什么时候能登月,但中国的太空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这一目标挺进。

该文另外也提到了最近有关官员腐败和最近中国媒体刊登的一篇《没有祖国你什么都不是》的评论在中国引起的波澜,认为这透露出中国精英们的不安全感。

《卫报》上周刊登署名评论文章提问,外太空越来越拥挤,美国和欧洲是不是该担心?

《卫报》:美国国会把中国人推向了自主开发太空的道路

文章认为,中国上周玉兔登月,是自1976年苏联登月计划执行后的第一次。同一天,伊朗政府宣布,从太空成功收回第二只猴子,而印度则在前不久开始了火星探测计划。

文章称,中国、伊朗和印度的太空计划让人很有理由问:新的太空竞赛开始了吗?答案是否定的。“美国或者欧洲政界人士似乎都没有兴趣加入与中国人的太空竞赛,其他人也没有。”

文章说,美国或者欧洲国家或许对太空站数量的增加感到震惊、激动或无动于衷。但是美国的政治家应该记得,这样的情况至少部分是他们自己的责任。不让中国参加国际空间站计划等,美国国会把中国人推向了自主开发太空的道路。

文章认为,美国和欧洲应该欢迎新兴国家的太空探索,毕竟他们拿出了资源,而这些正是欧美所短缺的。

责任编辑:隆洋
中国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