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最新消息:基辅抗议者拒绝妥协 极右翼组织威胁使用武力

来源:Newyork Times

2014-02-22 13:19

昨天(21日),乌克兰首都基辅,政府与反对派政治领袖签署了一份旨在结束暴力冲突的协议,然而当反对派领袖回到独立广场向抗议者解释协议的时候,却出现了令人惊讶的一幕。广场上的抗议者齐声高呼:“耻辱!”有极右翼分子打断反对派领袖的发言,要求亚努科维奇立刻下台,否则将使用武力。《纽约时报》称,这意味着反对派和政府都已经失去了对局势的控制,乌克兰的暴力冲突有可能会继续扩大。

基辅街头,大量抗议者聚集在街垒边,声称要“继续战斗”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乌克兰基辅,在乌克兰政府与反对派签署协议后仅几个小时,这一协议已经开始受到严峻的挑战。愤怒的抗议者高呼反对口号,声浪压倒了刚刚结束谈判的反对派领袖声音,而一名民兵领袖则威胁如果总统到早上还没有退位的话就要再使用武力。

俄罗斯与法国、德国和波兰一起促成了这次协定的达成,但是它却没有签署这一协议,这给协议的未来增添了不确定因素。这一协议削弱了亚努科维奇总统的权力,他是莫斯科的坚定盟友。这引起一些人的恐惧,担心俄罗斯会随后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使这一协议变成一纸空文。正如去年俄罗斯迫使乌克兰取消加入欧盟的谈判一样。

抗议者把棺材抬上广场,对刚刚与政府签订协议的反对派领袖高呼“耻辱!”

这给刚刚艰难达成的协议投下了阴影。这一协定规定12月前提前进行总统选举,同时回归2004年宪法,这部宪法极大限制了总统的权力,同时还要在10天内建立一个“国民信任的政府”。

紧随着协议的达成,乌克兰议会进行了一系列的投票,展示了议会使协议得以实行的决心。议员们要求亚努科维奇立刻释放一些目前被关押的政治人物,如前总理季莫申科等人,并对被捕的反政府示威者实施大赦。同时要求向在暴力冲突中有人丧生或受伤的家庭提供经济援助。

基辅街头抗议者抬棺游行

除了几声巨大的爆炸和抗议者营地愤怒口号声,基辅大致恢复了平静。当局方面,尽管此前为如何平息危机发生了分裂,也似乎正努力避免更多冲突。到当天晚间,所有的警察已经离开了首都政府区,放弃了它们已经占领了几个月的位置,留下被焚毁的军车、各种物品和大堆的垃圾。

在独立广场上,抗议运动的核心,这里却并未出现欢庆胜利的气氛,人们反而表达着更加深刻的愤怒和继续斗争的决心。“罪犯滚蛋!处死罪犯!”人群呼喊着口号,他们重申,在经过几个星期的血腥暴力后,他们提出的要求是不可谈判的:亚努科维奇立刻离职。

《纽约时报》报道,有一些来自乌克兰西部利沃夫州的警察和军人也来到基辅,加入反对派抗议行列

当三名与政府签署协议的反对派领袖之一,克里钦科为协议辩护的时候,人群高呼“耻辱!”有人将一具棺材抬上讲台,提醒克里钦科在周二的暴力冲突中有超过70人身亡,这是乌克兰独立22年来在政治斗争中伤亡最严重的一天。

暴力使危机升级,这场危机是去年11月,亚努科维奇叫停加入欧盟的谈判并转向俄罗斯后开始的。

现在无法统计周五晚上参加独立广场上冲突的有多少人,这是长达三个月的抗议运动的最终爆发,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这可能引起更加严重的暴力冲突。

很清楚,尽管双方政治领袖已经达成妥协,但是街头运动已经走向种族冲突并且将向着政客们无法控制的方向继续滑落。

基辅街头抗议者抓紧时间整修街垒,积极备战

克里钦科的发言被一名愤怒的种族主义分子打断,他拒绝公布自己的名字,但声称自己是一个战斗组织的领袖,这个组织的名字是“百人团”。

“我们在给政客们机会让他们成为未来的部长、总统,但是他们根本不想满足我们的唯一条件——让那个罪犯滚蛋!”他说,他声称如果亚努科维奇不在周六早上十点前宣布辞职的话,他的组织将要发动武装行动。人群高呼“是的!是的!”

接着,另一个右翼民族主义强硬派领导人——他的组织就叫“右翼军”——迪米特里·雅儿什上台讲话,号召对抗协议,这引起了人群更大声的欢呼。

在反对派街垒后躲避横飞子弹的基辅民众

“他们达成的协议没有回应我们的渴望。”他说。“‘右翼军’将不会放下我们的武器。‘右翼军’将不会撤离街垒或者任何一个政府大楼,知道我们的要求得到满足——亚努科维奇辞职。”

他补充说他和他的支持者“已经做好准备为革命的未来发展承担起责任”。人群高呼“好!好!”

此前政府和反对派达成的几次协议和停战都最终都被打破,首都基辅和乌克兰其他地区的暴力不断升级。乌克兰西部地区的反政府倾向一直非常强大。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