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爆发全国性抗议游行要求政府下台 总理否认藏匿大批资金

来源:新华网等

2014-02-26 09:12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疑似涉腐录音24日晚曝光后,土耳其25日晚爆发全国性抗议游行,要求政府下台。此前,土耳其民众还曾在22日进行游行示威,反对政府出台法律监管网络。

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首都安卡拉、爱琴海沿岸城市伊兹密尔、地中海城市安塔利亚等11个城市,数千名抗议者走上街头并高呼反政府口号。警方对抗议者使用了催泪瓦斯、橡皮子弹和高压水枪,抗议者则用鞭炮和石块还击,有的人还在街道设置路障。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否认藏匿大批资金

据土耳其媒体24日晚爆料,网上流传着总理埃尔多安打电话要其儿子立即转移10亿美元的窃听录音,通话日期为去年12月17日,当天正值土耳其3名内阁部长的儿子因卷入大规模腐败而被捕。

埃尔多安25日对此予以否认,指责窃听录音是“假的”。土耳其反对党领导人则认为这个录音是真的,因此要求现政府下台。

据土耳其亲政府媒体报道,一些反政府检察官非法窃听了包括政府部长和商界精英在内的数千名“政要名流”。据称,这些检察官效忠于位于美国的神职人员费图拉•居伦。居伦和埃尔多安曾一度是盟友,但后来以“自我放逐”的形式前往美国。

自去年12月开始,土耳其发动大规模的反腐败调查,清除大批警员并任命多名新检察官,正是这些新检察官发现了这一监控计划。

此事也被认为是埃尔多安执政11年来遭遇的最大挑战。

民众游行反对网络管制 数十人被逮捕

示威者遭驱逐

土耳其民众22日再次走上街头示威游行,反对政府出台法律,加强对网络的管理。反对这项法律的人认为,加强网络管理的法律意在试图压制民众的不满,并企图阻止在网络上传播自2013年12月以来就在动摇土耳其政府的腐败丑闻。

法新社23日报道称,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动用催泪瓦斯和水炮强行驱散大约3000名聚集在塔克西姆广场的示威者。据悉,土耳其民众经常聚集在该广场进行抗议活动。

土耳其当地媒体称,作为反击,抗议者向警方投掷烟花爆竹,已有数十名抗议人员被警方逮捕。示威民众高呼“政府下台”、“不要碰我的互联网”等口号。

土耳其总统阿卜杜拉•居尔此前颁布了一项加强网络管理的法律。这项极具争议的法律在当地时间2月19日生效。根据这项法律,如某网站涉及侵犯私生活或是包含具有冒犯性质的内容,土耳其电信部门可以屏蔽该网站。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于中部城市锡瓦斯在数千名拥护者前再次否定了人们对相关法律的指责。他表示,土耳其政府并不反对网络,而是反对网络上的不道德方面。他指出,政府只是采取措施,以防止儿童遭受不良观点的毒害。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环球网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