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称大选后将封掉Facebook与Youtube 总统:不可能

来源:云南信息报等

2014-03-16 10:49

3月6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威胁将关闭土耳其境内的Youtube和Facebook网站,以阻止他的政敌在这两个网站上发布音频文件,埃尔多安称该音频文件“捏造”他涉嫌腐败的事实。数小时后,土耳其总统居尔称当局不可能禁止这两大网站的运作。

土耳其总理埃尓多安

此外,3月6日一段疑似埃尔多安向媒体施压的音频在Youtube曝光。音频文件显示,疑似埃尔多安的声音在电话中斥责一家报纸的老板,缘于该媒体的记者发表了揭露政府腐败的报道,埃尔多安要求解雇相关记者。

总统居尔:不可能封杀社交网站

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的联合创始人、土耳其总统居尔表示,政府的改革支持言论自由。

当被记者问到对于总理埃尔多安言论的看法时,居尔说:“关闭这两家网站(Youtube和Facebook)是不可能的。我们一直对扩大公民权利和自由的改革措施感到非常骄傲。”但同时居尔解释说,土耳其当局可能会根据一项新的临时法律禁止部分信息在这两家网站的发布,尤其是涉嫌侵犯个人隐私的信息

作为总统,居尔可以对法案行使否决权,并将法案退回给议会进行修改。

总理埃尔多安:录音文件是不法分子利用“蒙太奇”手法剪辑的

“我们不得不这样做,我们不会让我们的国家在YouTube和Facebook的面前无能为力,我们会想尽办法采取一切必要的举动。”埃尔多安在采访中说。当记者问到埃尔多安赢得选举后是否会落实这些举措时,埃尔多安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并补充说他不会任由土耳其被Facebook和Youtube控制。

埃尔多安曾表示,如果他的政党不能赢得此次选举,他将会退出政治舞台。埃尔多安控告美国的伊斯兰宣教者法土拉·葛兰正寻求通过发布一些宣称可以揭露政府内部腐败的流出音频来达成推翻政府的目的。

埃尔多安在电视节目中说,录音文件是不法分子利用“蒙太奇”手法剪辑的录音,意在伪造内容,误导民众。他还坚称,严厉的措施对于阻止他敌人进一步发表“伪造的”录音以勒索他是必要的,他还补充道支持葛兰等人的行为与非法窃听并无异处。

对于埃尔多安的威胁,Facebook及YouTube尚未作出回应。在Facebook的10亿用户中,土耳其的用户数量位居第15,有3400万活跃用户,占该国7700万总人口的近半

在2007年到2010年之间,YouTube就曾因为一些被视为对土耳其的开国总统穆斯塔法·凯末尔的侮辱视频而被土耳其屏蔽。

疑似埃尔多安录音曾曝光 涉及10亿美元

土耳其媒体2月24日晚爆料,网上流传着总理埃尔多安打电话要其儿子立即转移10亿美元的窃听录音,通话日期为去年12月17日,当天正值土耳其3名内阁部长的儿子因卷入大规模腐败而被捕。

在这段尚未得到验证的音频文件中,其中一人疑为埃尔多安,另一人据称是其儿子比拉尔,谈话中埃尔多安要求比拉尔将大量现金藏匿起来,并提到这笔钱是一家企业提供的。

这段对话激起了反对派对埃尔多安的不满,要求埃尔多安辞职。自2002年以来,土耳其各大城市不断爆发示威活动,抗议土耳其统治政权的“普遍腐败”

随后Youtube上又曝出了四段音频记录,埃尔多安称这些音频文件显然是为了在市政选举以及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总统选举前诋毁土耳其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

正义与发展党否认对媒体施加不适当的影响,但土耳其的媒体记者、人权组织以及欧盟长期指控土耳其政府压制新闻自由。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