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下令封禁推特 脸谱和YouTube难幸免

来源:环球网等

2014-03-22 13:30

本月初,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威胁将在月底举行的大选后,关闭境内的Youtube和“脸谱”(Facebook)网,以阻止他的政敌在这两个网站上发布 “捏造”他涉嫌腐败的音频文件。尽管土耳其总统认为关闭这两家网站“不可能”,19日晚,埃尔多安还是“先下手为强”,下令在全国范围内封禁“推特”(Twitter) 网站,并威胁将对“脸谱”网站(Face book)和视频网站YouTube采取同样措施。

21日,土耳其街头再现反政府示威者,高喊反政府口号抗议埃尔多安的封禁决策。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把“推特”封了

20日,埃尔多安曾在布尔萨(土耳其西北部城市)的一个竞选集会中表示已颁布法令来封禁“推特”网站,他说:“现在法院已经下了指令,在土耳其封闭推特。我一点也不担心国际社会说这说那,这是土耳其共和国的权利,这同自由无关,自由不等于侵犯别人的隐私。”。

“推特”被禁后,许多土耳其网民在试图打开“推特”网站时经历普遍的中断,愤慨和狂怒在瞬间爆发。“推特在土耳其被封锁”、“独裁者埃尔多安”等主题标签在全球各地的“推特”网站上涌现出来。与此同时,“推特”迅速通过其验证账号给用户提供紧急应对措施,它建议用另一种方式来发送推特消息——使用手机即时通信。于是很多土耳其“推特”用户从电脑转战手机。

目前,土耳其所有试图使用“推特”的用户都会收到土耳其电信监管机构的回复,称已有法令允许政府封闭推特网。在2013年的“占领盖齐”反政府抗议活动中,埃尔多安称所有的社交媒体都是“社会最严重的威胁”。

被关闭的“推特”网站(Twitter)在土耳其国内使用广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1日报道称,土耳其有超过1000万推特用户,这场打压推特的行动就发生在土耳其全国范围的市政选举前10天,目的是堵住推特上近来层出不穷的有关埃尔多安及其家人、政府高官涉及贪腐的窃听录音,其中一些被埃尔多安形容为“不道德的篡改材料”。

土耳其有超过1000万推特用户

埃尔多安还威胁将对“脸谱”网站(Face book)和视频网站YouTube采取同样措施。在Facebook的10亿用户中,土耳其的用户数量位居第15,有3400万活跃用户,占该国7700万总人口的近半。在2007年到2010年之间,YouTube就曾因为一些被视为对土耳其的开国总统穆斯塔法•凯末尔的侮辱视频而被土耳其屏蔽。Facebook及YouTube尚未作出回应。

2月24日晚,土耳其媒体爆料,网上流传着总理埃尔多安打电话要其儿子立即转移10亿美元的窃听录音,通话日期为去年12月17日,当天正值土耳其3名内阁部长的儿子因卷入大规模腐败而被捕。

埃尔多安曾指责录音事件由身居美国的跨国宗教和社会运动“服务运动”领导人居伦策划,是国内外政治敌人毁灭他的一场战役。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散播埃尔多安腐败丑闻的背后有美国的影子。

次日晚,土耳其爆发全国性抗议游行,要求政府下台。此前,土耳其民众还曾在22日进行游行示威,反对政府出台法律监管网络。该项极具争议的法律已于当地时间2月19日生效。据该法,如某网站涉及侵犯私生活或是包含具有冒犯性质的内容,土耳其电信部门可以予以屏蔽。

21日,示威者上街反对埃尔多安举措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环球网、21CN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