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法国巴黎向戴高乐铜像献花 获赠有戴高乐签名照

来源:新华网等

2014-03-27 06:53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继续在法国的访问行程。当天,习近平在巴黎参观戴高乐基金会。

习近平在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和国民教育部长佩永陪同下,抵达戴高乐基金会,参观了戴高乐将军办公室。基金会主任凯斯莱尔介绍当年戴高乐将军在此工作情况,习近平向戴高乐将军铜像献花。

基金会将把一张有戴高乐亲笔签名的珍贵照片赠予习近平主席,习近平主席应邀在贵宾留言簿上题词“仰伟人丰碑,谱中法历史新篇”。

习近平访问巴黎戴高乐基金会,应邀在贵宾薄上留言

随后,习近平会见了法国友好人士代表。

习近平在致辞中表示,50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高瞻远瞩的决定使中法两国走到一起,开辟了中法关系新纪元。今年,在纪念两国建交50周年这一特殊历史时刻,我们更加钦佩他们超越时代的大智慧、大勇气。戴高乐将军的后人和戴高乐基金会延续了戴高乐将军的事业,积极致力于促进中法友好。很多人的辛勤浇灌使中法友谊之花绽放出绚丽的色彩。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大家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在戴高乐基金会致辞

习近平指出,“五十而知天命”,经过50年的历程,我们知道两国关系该向何处走、怎样走。缅怀历史是为了更好开创未来,希望各位朋友继续为中法关系向前发展积极努力,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到你们的行列,使中法友谊一代一代薪火相传。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参观。

习近平获赠的有戴高乐亲笔签名的照片

戴高乐基金会:以将军之名续写与中国的缘分

50年前,由于戴高乐将军的推动,中法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如今,以他名字命名的一个基金会——戴高乐基金会,继承了他的遗志,继续为推动中法友好关系的发展而努力。

很多中国人对戴高乐基金会并不陌生。在它的网站上,有这样一段记述:“基金会于2004年秋天在法国文化年开幕之际,在北京举办了《?叱咤风云的伟人—戴高乐生平展》,并于2005年春天巡展至上海、武汉和成都三地。”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1月,戴高乐基金会组织的一个二百余人的代表团到访中国,在北京和上海组织一系列活动,隆重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

戴高乐基金会网站截屏。 

早在今年1月,戴高乐基金会就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基金会将为今年3月下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法国之际参观戴高乐基金会总部做充分准备。”

中法两国建交40周年的2004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曾在访问法国期间到访戴高乐基金会。对那次访问,其官方网站如此记录:

“2004年1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戴高乐基金会与学会主席伊夫·盖纳(Yves Guéna)和戴高乐将军孙子的陪同下,参观了戴高乐将军1947年至1958年6月1日期间的办公场所,向戴高乐将军致敬。访问时,他说:‘我们敬重戴高乐将军,他不仅是法兰西的民族英雄,在抗击法西斯的伟大斗争中立下了不朽功勋,而且还是中法关系的奠基人之一。’胡锦涛主席还在将军的办公室用中文为基金会的纪念簿亲笔题词:‘伟人风范长存,中法友谊长青’。”

“胡锦涛主席在讲话结束后,启动了戴高乐基金会官方中文网站:www.charles-de-gaulle.cn,这将便于中国公众深入了解戴高乐将军的生平与事迹。”

“基金会网站借此发布了两段双语视频短片,每段时长约为两分半钟,内容分别是:戴高乐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1964年-2004年),以及戴高乐生平图片。”

戴高乐基金会前身为戴高乐学会,是在得到戴高乐将军许可后,于1971年由安德烈·马尔罗、皮埃尔·勒弗朗等知名人士成立的。戴高乐学会是一个私人联合会性质的公益组织。其宗旨起初是收集、整理和保存戴高乐将军的文章、讲话等各种材料,将史实原原本本地奉献给公众和研究者。20世纪90年代以后,为了克服资金上的困难,学会向政府提出建立一个基金会的申请,获得批准。1992年9月,国家资助5000万法郎,戴高乐基金会得以成立。

戴高乐基金会位于巴黎市第七区索尔费利诺街5号,紧靠塞纳河,沿街是清一色的黄褐色厚墙老楼,那是典型的巴黎老建筑。走到5号,有一座4层高的楼房,墙上挂着一块不大的铜牌,上面写着“戴高乐学会暨基金会”。这里也曾是戴高乐办公室所在地。办公室在大楼的二层,大约30多平方米,陈放着一个写字台、一个书柜、两把椅子、两个小沙发和一个挂衣架等物。从1946年1月20日辞去政府首脑职务到1958年复出,戴高乐就在此办公。其间,他除了撰写回忆录,还密切注视着国家的形势,随时准备为国家再担重任。

戴高乐基金会

戴高乐学会暨基金会承担着大量工作。除了管理5号办公室外,戴高乐在科隆贝的故居和在里尔市出生的祖宅都归它管理。学会收集、整理了大量有关历史材料,出版了一批书籍,举办了很多次研讨会和一些展览。1999年6月18日,戴高乐网站建立,用法、英、德3种文字发布相关内容。2004年,为了纪念中法建交40年,学会暨基金会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将网站的主要内容译成中文。

戴高乐学会暨基金会与中国颇有缘分。1973年,它创办了一份名为《希望》的季刊,创刊号的主题就是“戴高乐和中国”。基金会始终坚持弘扬戴高乐精神,与中国维持着良好而持久的关系。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