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关注中法180亿欧元大单:友谊被雨点般合同“复活”

来源:大公网等

2014-03-28 15:49

据法广中文网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法国在当地媒体上引起了极大反响,除了勾勒政治合作之外,经济合作是媒体最关注的话题。法新社一篇报道的标题是对今天中法关系的真实写照:中法友谊被雨点般的合同“复活”。报道称,从整体上来看,极大部分报道内容集中在经济层面,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然就是中法双方签署的价值180亿欧元的五十个经贸合作项目。

法国时间2014年3月27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3月27日下午3时),习近平还在巴黎出席中法贸易投资论坛,中法贸易投资合作作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此次访法的重点行程之一。

中法贸易投资论坛

以下是法新社报道摘编:

法国媒体近日来对习近平访法的报道以及评论比比皆是,有的强调法国政府对习近平的高规格接待,有的介绍法国民众还不太熟悉的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并将彭丽媛称为是中国的卡尔拉•布鲁尼(观察者网注: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夫人)。不过,从整体上来看,极大部分报道内容集中在经济层面,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然就是法中双方签署的价值180亿欧元的五十个经贸合作项目。法新社一篇报道的标题是对今天中法关系的真实写照:中法友谊被雨点般的合同“复活”。

法国财政部周四(27日)召开一个由四百多家中法企业代表参加的中法经济论坛,法国对外贸易部长布里克女士主持了开幕仪式,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以及法国财政和经济部长莫斯科维奇都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是由法国财政和经济部,对外贸易部,中国商务部以及法中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以及中国主席习近平按计划应该参加论坛的闭幕式,并且各自发表讲话。这再度显示,推动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是中法双方对对方的最大的企盼国家。

法国总统奥朗德昨晚(27日)在爱丽舍发表讲话时指出,中法建交五十周年之际,应该开启新的合作篇章,法中双边关系良好,不过,就法国而言,法国有义务平衡双边之间的贸易关系。的确,法国去年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超过260亿欧元,法国因此期望与中国建立“特殊又平衡”的双边关系。

盘点法中双方签署的五十项经贸合作项目,其中有二十一项签署于爱丽舍宫,并且在法国总统奥朗德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见证下签署。

其中包括法国总统奥朗德特别强调的,近期来法国媒体接连不断报道的湖北东风集团入股法国雪铁龙集团的投资项目,奥朗德总统强调说中法需要互相渗透的标志性的投资项目以进一步开拓新的合作。

除了东风集团对标致雪铁龙集团的投资之外,其他签署的贸易合同是法中传统的在航天以及民用核工业领域的合作。总部设在法国的欧洲空客集团与中方签署了销售七十架客机以及生产一千架直升飞机的合同。总金额在130至150亿左右。这是中法双方签署的合作项目的最主要的部分。

另外,法国阿海珐核能集团也与中方签署了有关加强核安全以及核废料处理方面的三项技术合作项目。另外,中法首次签署了有关猪肉以及家禽加工品贸易协议,法国的三家中小型企业被允许向中国出口上述产品,中法还签署了公猪出口协议。

除了上述协议之外,中法还签署了一系列有关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协议,法国贸易部与中国商务部签署了在中国的成都和沈阳修建生态区的协议,双方还就在武汉修建生态示范城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所谓生态示范城是将中法两国在城市规划设计、建造和管理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技术和经验运用于城市建设,并且贯彻低碳生态的发展理念。据中法城市地区合作中心负责人向本台介绍,这个中法生态示范城初期规划建设面积约30平方公里。将被当作是中法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的合作亮点。

这位负责人还特别指出,中法在城市化以及城市政策领域的合作正在中法双边合作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法媒关注中法180亿大单:友谊被雨点般合同“复活”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