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白宫称普京致电奥巴马磋商解决方案

来源:中新网

2014-03-29 16:36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白宫28日通报,俄罗斯总统普京致电美国总统奥巴马,磋商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方案,但未透露普京对方案的态度。

通报称,当日普京与正在欧洲访问的奥巴马通电话,就美国提出的外交方案交换意见,这是3月1日俄罗斯决定向乌克兰派兵后两人第四次通话磋商乌克兰局势。

通报指,本周早些时候,经与乌克兰和北约伙伴相商,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荷兰海牙将外交方案交给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奥巴马在电话中建议俄罗斯应以书面方式作出具体回应。

白宫没有透露方案的内容,也未谈及普京对方案的态度,仅称两人同意克里和拉夫罗夫应继续见面,磋商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下一步措施。

另一方面,奥巴马在电话中敦促俄罗斯支持乌克兰修宪和举行总统大选,避免进一步挑衅,包括在乌克兰边境一带集结兵力。

奥巴马对普京重申,美国强烈反对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表示只有俄罗斯撤回军队,不再进一步侵犯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3月初乌克兰局势激化后,奥巴马与普京通过三次电话。在3月6日的通话中,奥巴马曾强调美俄可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乌克兰危机,建议俄罗斯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与乌克兰启动直接对话。

但3月16日克里米亚举行公投,令美俄矛盾急剧激化。事后美国联合欧盟对俄罗斯发起制裁,普京则在3月21日签署经俄议会批准的条约,正式接纳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

迄今双方拉锯未见缓和。本周奥巴马表示,美国或对俄罗斯发动更严厉的制裁,直接打击俄罗斯能源等“经济命脉”。五角大楼27日反馈的消息却显示,俄罗斯继续在乌克兰东部和南部边境一带增兵,显示普京毫无退让之意。

普京说了什么?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