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为习近平来访做出的一系列“特殊安排”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4-03-29 17:19

当地时间28日上午,习近平到达柏林,开始对德国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此前,习近平访问荷兰,受到荷兰王室高规格待遇,参加“白领结”盛装宴会。随后,习近平到访法国,爱丽舍宫的国宴、拿破仑墓前阅兵礼宾部为避东方习俗禁用白花引法媒争相报道待遇特殊,法国第一大报《费加罗报》甚至称奥朗德“倾其所有”……你猜默克尔准备得怎么样?

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柏林,开始对欧洲之行第三站德国的访问。

四个“特殊”迎接中国贵宾

习近平主席到达当天与德国总统高克、总理默克尔会见会谈,出席由德外交部和科尔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此后还将在柏林接受联合媒体采访,会见中德青年足球队员。

习近平抵达德国,与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检阅仪仗队。

德国总统高克的夫人迎接习近平夫人彭丽媛

本次访问,除了访问柏林之外,习近平还将访问德国西部经济中心杜塞尔多夫。2005年11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德国时,也选择了杜塞尔多夫。作为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简称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是德国西部重要的经济、金融中心,水、陆、空交通枢纽,面积217平方公里,市区人口约58万人。

据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向华文媒体《欧洲时报》介绍,德方为习主席访德做了几个特殊安排。第一,特殊邀请,以往都是以总统名义邀请,这回是德国总统和总理共同邀请。第二,特殊重视,28日默克尔夫妇与习近平夫妇共进私人晚宴,显示两国领导人的密切关系。第三,特殊礼遇,默克尔的丈夫绍尔教授很少出席陪同活动,但他将亲自陪彭丽媛访问柏林音乐学院。第四,特殊接见,在两国足协主席的陪同下,习近平将接见中国陕西志丹少年足球队员和德方教练。

当地时间3月28日,习近平收到阿尔巴柏林篮球队印有其名字的队服,默克尔参加了赠送仪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德国的这些特殊安排在预料之中,比如在首脑外交之后还有“夫人(配偶)外交”。谈及“音乐与足球”,崔洪建说,实际上最近几年中国外交的风格正朝更接地气、更亲民的方向发展,除了政府对政府、领导对领导的接触外,还深入民间,与各个阶层接触。

默克尔的丈夫约阿希姆·绍尔被称“歌剧院魅影”,据称只有当夫妇俩一起看歌剧时,人们才会偶尔看到他的尊容。甚至当默克尔于2005年11月举行就职典礼时,绍尔也缺席。

中德:不仅是生意伙伴

据悉,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8年后首访德国。这8年间,中德有“蜜月期”,也有因德国领导人执意会见达赖导致的波折。现在,每天往返于中国和欧盟之间的15亿美元商品中,近1/3属于中德,但中德交往并不仅仅是买卖关系。从德国为习近平来访做出的一系列“特殊安排”和德国媒体、学者的多元议论看,中德关系绝对“复杂”,而且还渐渐成为中欧关系的风向标。

迄今有8200多家德国企业在华安家落户,超过2000家中国企业在德国站稳脚跟。8200∶2000,这是目前两国在对方国家设有企业的数字比,明显“德国队”占优。但路透社27日以“德中经济‘蜜月’渐行渐远”为题报道说,现在德企开始反思大举进入中国的行为。德企移情别恋,“在中国国内工资上涨、增速放缓和官方逼迫其进入骚动的西部地区等影响下”,一夜之间,除中国外,加纳、哥伦比亚等非洲和拉美国家正成为德国企业谈论的重要目标。

德国学者夫罗里扬说:“与其说中德之间有蜜月期,不如说现在中德仍处于恋爱阶段。”他认为,随着德中在政治、文化等领域交流的深入,中德关系的最佳期一定会到来。中国人把德国看成是欧洲经济的“发动机”和“稳定锚”,而在夫罗里扬看来,德国还可以成为中欧关系的稳定器,德中关系也是欧中关系的风向标,可以说中国抓住德国,就是抓住了欧洲。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