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俄大幅下调增长预期 欧美制裁已影响经济

来源:新华网等

2014-04-09 08:58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克里米亚入俄后,美欧随即发起多轮制裁对俄罗斯施以“颜色”。俄罗斯一面“以眼还眼”,一面于昨日(8日)宣布将2014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由此前的2.5%大幅下调至1.1%,同时提高通胀和资本外流预期。但同时在对乌贸易战上,俄罗斯仍占上风。

俄经济被西方制裁撞折腰?

欧美制裁影响俄罗斯经济

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克列帕奇当天对媒体表示,该部将今年经济增速做出1.1%的基准预期和0.5%的保守预期。他解释说,实现1.1%的基准预期需要政府修改财政预算规则,同时采取经济刺激措施;而以目前的经济增长趋势,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速将只有0.5%。此外,经济发展部还将2014年的通胀预期上调至6%,这比该部去年12月的预估值高出1.2个百分点。

克列帕奇说,预计全年资本外流量将达1000亿美元。克列帕奇表示,经济发展部将于近期提交一份在西方实施严厉制裁背景下的经济发展预期供联邦政府讨论,根据该预期,俄今年资本外流量为1500亿美元,GDP呈现负增长。

同一天,俄经济发展部还大幅下调未来三年俄罗斯投资增速和卢布实际汇率预期。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日也将俄罗斯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1.9%下调至1.3%。俄罗斯经济增速从2013年上半年开始大幅放缓,全年GDP增速仅为1.3%,不及2012年的一半。据俄经济发展部数据,今年一季度俄经济增速再降至0.8%。同时由于美欧因克里米亚问题对俄施加制裁,俄罗斯一季度资本外流量几乎达到去年全年水平。

由于上月俄罗斯宣布接纳克里米亚,美国和欧盟宣布取消了一些欧洲与俄罗斯之间的双边会谈,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俄乌贸易战“未打已见输赢”

在乌克兰政府上周以质量不合格为由要求包括糖果、奶油、奶酪和鱼产品在内的7家俄罗斯公司的商品下架,俄罗斯开始针锋相对地进行反击。俄罗斯消费者权益保护与公益监督局7日发布消息称,因发现违法现象暂停进口乌克兰的奶制品。火药味日益浓烈的俄乌贸易战似乎迫在眉睫,这场战争一旦打响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因为战争中的“核武器”是能源。

据俄罗斯《观点报》8日报道,俄罗斯消费者权益保护与公益监督局宣布,经过食品质量检测发现从乌克兰进口的乳酪食品违反俄罗斯质量标准,决定暂停从乌克兰进口奶制品。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的6家乌克兰企业包括“罗斯”公司、阿赫特尔乳酪联合生产厂、皮里亚京乳酪联合生产厂等。上周,乌克兰政府相关部门对进口的俄罗斯食品采取了类似限制措施。乌国家消费者权益保障局对俄糖果、奶酪和鱼类产品进行检查后,决定对上述产品进行下架处理。俄随后表示,遭到乌禁止的俄产品不存在安全问题。几天后,俄宣布“封杀”乌奶制品,称产品中存在假货。

实际上,俄乌贸易对抗不仅限于食品领域。俄罗斯《独立报》7日以“基辅在为与俄发生天然气大战做准备”为题报道称,乌克兰政府代表团计划与欧洲委员会代表就天然气问题进行紧急协商。过去一周内俄罗斯两次提高了向乌供应天然气的价格,这是一种经济侵略。乌克兰方面表示不承认俄罗斯宣布的天然气价格,认为这个价格出于经济和市场考量不公平。俄罗斯在未来数周或数月内有可能会限制或停止对乌供气,乌克兰必须做好准备。乌克兰能源部长普罗丹8日则威胁可能停止经乌克兰境内向欧洲输送俄天然气。

乌国防工业公司已决定禁止向俄出口所有的武器和军事装备。乌禁止交付给俄方的乌产零部件对俄军工发展造成的影响暂时无法评估,但可以推断,这些产品对俄武装部队现代化规划中的核心项目会造成较大影响。

据乌克兰企业家联合会统计,如果这种局势持续下去的话,乌克兰公司的损失一年内将达到50亿美元。近期,部分乌克兰居民开始抵制俄罗斯商品。在这种抵制下,两周内俄罗斯商品在乌克兰的销量下降了40%。

面对俄罗斯,乌在贸易战中似乎是以卵击石。俄专家认为,在这场贸易战开始时乌克兰就已经输了。IFC市场研究机构分析师卢卡舍夫称,2013年俄乌贸易额同比下降25%,但对俄经济几乎未产生任何影响。穆迪表示,预计乌今年GDP将萎缩大约5%-10%。

俄罗斯的经济总量是乌克兰的6倍,去年俄罗斯GDP达到2万亿美元,而乌克兰只有3370亿美元。乌克兰在贸易领域很大程度上依赖俄罗斯。乌克兰向俄罗斯出口占GDP的25%,而俄向乌出口只占5%至7%,而且主要是乌克兰离不开的能源。俄罗斯是乌克兰的主要贸易伙伴,而俄主要贸易伙伴是欧盟、中国和日本等。乌克兰的奶制品主要销往俄罗斯,占俄进口总量的15%。基辅很难找到新的市场替代。欧盟不会购买乌方的奶制品,因为它不符合欧盟标准。而白俄罗斯有大量的奶制品,目前正在加大向俄出口力度。

此外,俄消费者权益保护与公益监督局日前还宣布,美国设在俄滨海边疆区的鸡肉加工厂生产的产品含有害物质,从7日起禁售。被禁售的还有澳大利亚、波兰和立陶宛的鸡肉产品。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环球时报》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