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7月将访华 称中国在危机期间给予欧元大力支持

来源:新华网等

2014-05-13 09:42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她将于今年7月访问中国。届时,习近平与默克尔或将在半年之内第二次会面。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的上任之后的首次欧洲之行,在德国同默克尔一起见证中德企业签署近百亿美元的合作协议。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李克强总理也将出访德国,中德两国高层如此频繁的互访还是历史上第一次。

习近平今年3月28日访问德国,获赠一件写有他名字的篮球衣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德国政府网站就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接受采访。她说:“中国在欧元危机中给予欧洲大力支持,因为中国坚信欧元会长期存在。”

她说,德中两国保持着良好的交流和对话关系,今年7月她将访问中国,秋季还将在柏林举行德中两国政府间磋商,双方会共同探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风险和危机问题。

她认为,目前世界经济有机会重返增长轨道,但不能依靠借贷度日,也不能受到金融市场泡沫的威胁,因此仍需加强金融市场监管。今年秋季二十国集团峰会将讨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她说,虽然现在在稳固系统大银行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力度还不够。

谈到欧元危机,她表示:“我们已经前进了一大步,但危机还没有被克服。”她说,欧元区一些国家的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仍高于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设定的60%的上限,欧洲未来几年必须专注于创建新的工作岗位,提高科技水平和经济竞争力。

中德高层今年将3次对话

今年3月28日-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德国,这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德国,也是中国国家主席8年来首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中德两国签署了人民币清算机制谅解备忘录,以及双方关于对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等政府间文件。两国企业还签订了10项合作文件,总金额约92.3亿美元,涉及电动汽车、金融、节能环保、医药等多个领域。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占中欧总体贸易额约三分之一,达到1616亿美元。习近平访问德国,只是中德今年一系列高层互访中的第一个。夏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再次访问北京;下半年,中国总理李克强也会率团到德国展开第三轮政府间磋商。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指出,“如此频繁密集的高层互访,在中德关系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