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难近300死引民众示威 土耳其总统取消访华参加亚信峰会

来源:光明网等

2014-05-15 12:02

土耳其TRT Harber电视台14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居尔为应对国内日前发生的严重伤亡矿难事故,取消了16日访华并参加亚信峰会的行程。事故死亡人员已近300人,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土耳其总统居尔

土耳其西部马尼萨省索马地区一家私人煤矿13日发生爆炸,造成最少274人死亡,目前仍有过百人被困,成为当地历来最严重矿难。多个城市民众上街示威,抗议政府救援不力,演变成警民冲突。

矿难发生后,土耳其总统居尔命令马尼萨省省长调集一切可动用资源帮助解救矿工,同时他宣布取消了16日访华参加亚信峰会的行程。土总理府宣布,土耳其自5月13日起进行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土境外代表处也要降半旗哀悼死难者。

矿难近三百死触发示威

土耳其严重矿难引发民众发泄对政府的愤怒和不满。土耳其最大工会宣布,将会在15日继续罢工。

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二千多人上街游行,不满政府在矿难中救援不力,又忽视煤矿安全问题,期间向在场戒备的警员掷石及烟幕弹。警方就以催泪气体及水炮驱散他们,但民众情绪更加激动,部分示威者继续施放烟花弹,又用杂物架设路障。还有抗议者前往拥有事故矿区的索马控股集团外进行抗议。警方事后拘捕多人。

14日,土耳其警察使用催泪弹和高压水枪对付抗议者

首都安卡拉亦有类似示威。民众跟警员冲突,又焚烧街边的杂物,防暴警察就以催泪气体还击,现场烟雾弥漫。而有大约800名抗议者试图从一所大学步行抗议到能源部办公楼,警察就再动用催泪弹和高压水炮驱散。

民众不满政府救援围攻总理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14日抵达事故现场时遭到了现场人群的包围和抗议。当地媒体报道,埃尔多安在现场向记者通报了矿难和救援情况后,一些抗议者用力踢他乘坐的汽车,还有人要求他引咎辞职。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14日抵达事故现场时遭人群包围和抗议

当埃尔多安下车的时候,抗议者以嘘声相待。在围哄过程中,有一些人遭逮捕。照片显示,埃尔多安在保镖的保护下躲到一个商店里。抗议者还攻击了执政党在索马镇的办公室。

埃尔多安表示,当务之急是救出被困工人,并指责部分激进团体企图利用矿难抹黑政府,他还为政府辩护,并提及了世界各地的矿难。土耳其网民则在社交媒体上对提出了尖锐批评,指他麻木不仁。

事故发生超过一天,爆炸引起的大火仍未救熄。救援人员陆续将死伤者抬出,又泵入氧气进矿井,争取救援时间。不少失踪矿工的家属继续在外面等候消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仅仅两个星期以前,土耳其主要的反对党在议会提交了一份议案,要求调查索马煤矿的生产事故,结果该提案遭到了否决。这场矿难有可能会引发一场新的政治争端,反对党可能会以此为由展开新一轮对政府的攻击。

土耳其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率好于中东多数国家,但较主要西方国家还有较大差距。该国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煤矿矿难发生在1992年,当时发生在黑海省宗古尔达克的一起爆炸事故导致263名工人丧生。预计此次矿难有可能刷新死亡人数纪录。

责任编辑:王璐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