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白宫证实奥巴马访欧不见普京 将首晤乌克兰当选总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5-31 09:18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乌克兰危机中美俄针锋对麦芒,尽管乌克兰已选出新总统,但局势并未有明显缓和,下周,美俄两国领导人又将同赴巴黎。尽管“同城又同台”,白宫昨日(30日)证实,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会举行任何正式会晤。相反,奥巴马将与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举行首次会晤。观察者网昨日报道,由于乌克兰危机,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持续紧张,有外媒称,奥巴马和伊丽莎白二世已经宣布,在贵宾台上或照相时不和普京挨在一起

29日,美国国防部多名官员向美联社记者证实,俄罗斯部署在靠近乌克兰边境地带的军队大部分已撤回。乌克兰媒体30日援引乌克兰当选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的话报道,乌克兰政府将惩罚前一天在东部城市斯拉维扬斯克郊外击落乌军直升机的民间武装人员。

2013年6月18日G8领导人合影,当时俄罗斯因叙利亚问题遭美国孤立

普奥同至巴黎,但不会正式会晤

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当日举行电话会,通报奥巴马下周访欧行程。他指6月3日至6日,奥巴马将顺次访问波兰、比利时及法国。

其中6月5日抵达巴黎后,奥巴马将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共进私人晚餐,6月6日出席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与此同时,普京也会在6月5日现身巴黎,与奥朗德共同用餐,6月6日出席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

尽管身在同一城市,出席同一活动,但罗兹明确表示,“我们与普京总统没有任何双边会晤计划,我们预计两位领导人不会举行任何正式会晤”。

罗兹透露,6月6日抵达诺曼底后,各国领导人先共进午餐,随后出席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他不排除奥巴马在这些场合或与普京互动,但美方肯定不会安排正式会晤。

有记者追问6月5日奥朗德既宴请奥巴马又宴请普京,是否意味着两人肯定会见面,罗兹强调,6月5日的晚餐只有奥巴马和奥朗德两人,“当晚不会是三人的三方晚餐”,表明美方决意不让“奥普会”上演。

奥巴马将会见波罗申科

另一方面,罗兹证实,当地时间6月4日上午,奥巴马将在波兰会晤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这将是波罗申科赢得5月25日乌克兰总统大选后两人首次见面。

罗兹称,会晤期间奥巴马将当面表示支持新一届乌克兰政府稳定经济、重建秩序和重拾增长,美国愿与乌克兰、欧盟乃至俄罗斯共同努力,通过对话缓解紧张局势,促成乌克兰实现国家统一。

5月27日,乌克兰大选仅过两天,奥巴马即致电波罗申科,祝贺他当选乌克兰总统,并称美国将全力支持乌克兰新一届政府落实政治和经济改革,推动国家向前发展。

纵观奥巴马访欧行程,乌克兰问题是重中之重。据罗兹通报,6月3日奥巴马将在波兰与中东欧10国盟友举行会晤,6月4日至5日将在布鲁塞尔与七国集团(G7)盟友举行会晤,连番商讨乌克兰局势,包括如何减少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美方证实俄罗斯从乌克兰边境撤军

今年3月起,西方国家一直指认俄罗斯“屯兵”俄乌边境并要求俄方撤军。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29日告诉美联社记者,俄军士兵已经大部分从边境地区撤回,只有大约7个营的人留驻,相当于剩下大约2000人。

北约先前说,俄罗斯在靠近乌克兰边境的地带部署4万兵力。俄方强调,俄有权在本国境内举行任何军事演习,西方国家夸大了俄军部队集结的用意。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本月19日下令,要求在靠近乌克兰边境地带进行军事演习的部队撤回常驻地。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29日在回应有关俄军撤兵的消息时说:“我们知道已有数千名俄军士兵撤回,还知道仍有数千人留在那里,没有移动。”

俄军从边境地区撤离的同时,俄罗斯外交部29日再次发表声明,敦促乌克兰政府军停止在乌东部展开针对民间武装的行动。

“国际社会期待基辅方面立即在本国东部停止军事行动并且撤回部队。如若不然,乌克兰无法实现和平。”

波罗申科:政府将严惩击落直升机的民间武装

据观察者网昨日报道,军方一架直升机当天在斯拉维扬斯克郊外被民间武装击落,造成包括一名将军在内的10多名军人阵亡 。乌克兰当局29日证实了该消息。这是乌克兰当局武力清剿东部民间武装两个月来遭受的最惨重损失之一。

当选总统波罗申科告诉乌克兰媒体记者,政府定将惩罚凶手。“我们必须竭尽全力确保没有更多乌克兰人死于恐怖分子和恶棍之手。这些由乌克兰人民敌人从事的犯罪行径休想不受惩罚。”

四名欧安组织人员下落不明

29日,斯拉维扬斯克“人民市长”维亚切斯拉夫·波诺马廖夫证实,4名欧安组织的核查人员因涉嫌从事情报活动遭扣押。自乌克兰反对派今年2月赶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后,斯拉维扬斯克是东部首批出现民间武装闹“独立”的10多座城镇之一。4月上旬以来,这座工业城市一直处于民间武装控制下。

“没有人逮捕他们,我们扣留了他们。现在,我们将调查他们的身份、去过哪些地方以及为什么要这样做,然后我们将放了他们,”波诺马廖夫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

他随后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这几人现在被扣押在顿涅茨克州东部一座镇子。

但是,反对乌克兰中央政府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亚历山大·博罗代却说,“我们不知道这些人的去处,也在寻找他们”,波诺马廖夫可能“夸大了事实”。

斯拉维扬斯克市民间武装人员4月25日曾扣留几名欧盟军事核查人员。大约一个星期后,在俄罗斯总统特使的斡旋下,这些人员得以获释。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新华网及本网此前报道)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